印度要取代中国成为智能手机王国?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7 14:55:01

印度要取代中国成为智能手机王国?

印度“米粉”不顾正午时分的炎热排成长队,只为一睹小米4i手机真容。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刘宇) 前不久“雷布斯”去印度开了小米的发布会,“Are you OK”仿佛还萦绕耳边,现在就有消息称,印度可能要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智能手机王国。这是真的吗?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跃升第二大市场

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中国人对智能手机的热情日渐消退,印度保证自己将会成为下一个智能手机爆炸性增长的地区。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马克·李在一份报告中称,未来五年里,印度可能成为智能手机用户增长最多的国家。

目前,中国、美国、印度是全球三大智能手机市场。据估计,在未来五年中,印度的智能手机销售量将翻倍,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预计到那个时候,印度智能手机的渗透率达到35%左右,不过仍低于中国今天的水平。

网络成发展瓶颈

印度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应该采取和中国不同的战略。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特点是平均售价低、技术引进慢、对零售渠道依赖度高。印度智能手机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低端手机。去年,印度销售的智能手机中,超过40%的价格在100美元(约合620元人民币)以下,这一比例在未来五年中可能会超过50%。

“(印度智能手机均价)比中国和印尼低得多,更不用说发达国家了。”李说,“与中国和发达国家市场不同,印度运营商几乎没有提供手机补贴。”

而谈到技术,虽然在印度出售的智能手机多数支持3G,但目前3G的渗透率却不到10%。这比中国进入3G时代已经晚了约4年,也远远低于亚洲其他市场的平均水平。

此外,因为印度大约7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网络覆盖很少,所以印度智能手机仍然主要依靠零售渠道销售,而无法依赖网络销售。所以李认为:“与中国和发达国家相比,升级营销渠道可能仍然十分重要。”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智能手机制造商往往需要通过与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合作,但是如果网络覆盖达不到,物流落后的话,很难实现销量的大幅增长。

中国厂商地位难撼

三星目前是印度市场最大的智能手机零售商,市场占有率达27.8%。不过,在过去几年中,随着一些国产手机的崛起,三星的占有率也出现了下滑。

印度本地和中国的一些低成本手机制造商瞄准印度市场的特征,抓住了发展的契机,李说道。

李分析称,印度国产手机之所以有竞争力,是因为他们注重品牌、配送和客户服务,并且依赖中国的合作者进行设计和生产。他们一些“低价、高配”的机型比三星手机更有吸引力。

“今后,智能手机的大部分增长将多来自于低端产品,国际品牌要和印度当地以及中国的生产商争天下,会变得越来越难,”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