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入核供应集团落空 中国维护核秩序受埋怨

作者:陈晨 来源:陈晨
2015-06-15 06:42:00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陈晨 伊文】印度《德干先驱报》14日报道称,“核供应国集团”近日在阿根廷举行年会,讨论是否允许印度加入其中。北京的反对让新德里成为该集团会员国的努力再次落空。

  “核供应国集团”控制着全球核燃料、设备和技术的贸易。该报说,美国称,印度已经为“核供应国集团”成员国身份做好准备。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访问新德里,在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之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美国支持印度申请并最终成为“核供应国集团”成员国。2008年9月,在美国的游说下,“核供应国集团”解除了对印度自其1974年核试验后的核出口限制。

  《德干先驱报》说,参加此次年会的中国外交官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多边出口管控体系的基石。截至目前,“核供应国集团”一直都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身份作为接纳新成员的重要标准。他们坚持,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必须取得现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该报评论说,中国的立场明显是要为巴基斯坦获得“核供应国集团”成员国身份做准备。目前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目前在这一问题上,“核供应国集团”存在分歧。此前路透社报道说,支持印度加入的国家认为,印度已是一个掌握先进核能且将成为重要的核能出口国家,让它加入“核供应国集团”能更有效约束它。持怀疑态度的国家认为,这将削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效力,“使其齿轮倒转,因为印度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坚决地执行它承诺的责任”。中国此举被认为是出于对整个核不扩散秩序的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