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包揽未来亚洲经济增速最快城市前三甲 天津排第八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7 11:52:29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信莲)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数据显示,未来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三个城市由印度包揽,首都新德里拔得头筹,今后五年平均增长率有望达到8.5%,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清奈(7.8%)和孟买(7.6%)。

城市化程度持续扩大

亚洲经济增长最快速的十个城市中,印度预料将承包六座。麦肯锡公司去年的报告预测,印度城市人口将从2011年的3.77亿增至2025年的5.38亿,占总人口的比例从31%上升至38%。印度的城市化与服务业、制造业持续扩大,可望让新德里的生活水准在2025年前大大提升。

印度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7.5%,中国则减缓至7%。印度储备银行(RBI)持续放宽货币政策,今年以来附买回利率已调降三次。印度中央银行总裁拉姜说,印度面对的局面是国内产能利用率低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投资与信贷增长欲振乏力。

人均GDP仍远低于中国

印度的人均GDP远远低于中国,仍有追赶空间。因为中国的人口结构快速老化,造成工作年龄人口减少,进而导致工资上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印度在2030年前将拥有全球最多的工作年龄人口。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排名显示,天津将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在亚洲排名第八。虽然专家预测天津的经济增长表现将优于中国其他一线城市,但增长率将仅为6.6%,远低于过去五年平均的13.5%。中国经济成长减缓,天津难免受到影响。

越南胡志明市预计将是东南亚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平均年增长率为7.5%,排名第四。胡志明市40%的经济是由制造业支撑,这一比例是越南城市整体平均水平的两倍。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