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MERS疫情新增1死亡病例 政府急控国外反韩情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5 09:57:20

中国日报网6月5日(信莲) 综合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5日通报,韩国新增5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新增1例死亡病例。至此,韩国MERS确诊患者增至41人,死亡病例增至4人,MERS死亡率上升至9.8%。由于韩国MERS疫情扩大,世卫组织将成立联合考察团到韩国进行调查,日本加强了口岸监控。

韩国一MERS患者确诊前疑似接触1500多人

韩国卫生官员说,一名76岁的男性在6月4日死亡。新增病例均属于医疗机构内感染,且都是第二代人传人病例或疑似为第二代人传人病例。

此外,据首尔市政府4日消息,本月1日首尔市被确诊感染MERS病毒的一名医生在出现疑似症状后,5月30日仍参加有1500多人参与的大型社区活动,和与会者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市政府正在考虑针对参加活动的市民采取在潜伏期期间限制出行的措施。

不过这名医生5日接受韩联社的采访时反驳称,首尔市发表的内容不属实。该医生说,5月29日,他因过敏而稍有咳嗽症状,30日恢复正常,并未咳嗽,30日晚身体稍有不适,那是睡眠不足引起的。到31日上午,他才得知自己曾与MERS患者有过接触,当天11时左右身体出现异常。31日,他因身体不适并未参加研讨会,至于30日,确有出席研讨会和大型社区活动,不过只在人少处坐了一个小时左右,而且当时没有出现MERS症状。估计当时是潜伏期,而科学证明在未出现症状的潜伏期内病毒没有传播力。

韩国大约已有1600人被隔离,大多数人是在家里,一些人在医疗机构。同时,疫情迫使该国数百所中小学和大学停课。

韩国外交部官员4日表示,政府组建并启动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特别工作小组,以防MERS疫情对国内旅游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在国外引起反韩情绪,打击国家信誉。

世卫组织将访韩调查MERS疫情

世卫组织(WHO)助理总干事Fukuda和韩国驻瑞士日内瓦大使馆金刚立公使6月4日表示,“已经决定成立韩国MERS联合考察团 ”。金公使表示,“因为这是在中东以外的地区发生的首个MERS传染情况,所以WHO非常关注”,“MERS目前还未从科学方面得到充分证实,传播途径也未得到确认,因此WHO非常关注韩国的情况”。  

WHO计划尽快组成考察团,预计该考察团将包括WHO本部和负责韩国的WHO西太平洋地区本部(本部在菲律宾)的传染病负责人,以及会员国的专家们等。韩方也将成立考察团,与他们联手展开调查。WHO此前在沙特阿拉伯发生MERS疫情时也曾成立过考察团。  

金公使表示:“短时间内MERS确诊患者超过30人,这是非常罕见的,所以我们决定去韩国,从多角度展开调查与评估。”

日本将针对韩国MERS疫情加强口岸监控

针对韩国MERS疫情,日本厚生劳动省4日通知各地检疫站加强监控从韩国回国或入境人士的健康状况。各地机场及港口将针对来自韩国的入境者开展主动申报及询问调查等,以确认入境者是否曾对MERS疑似患者进行过诊查、看护、护理或曾与MERS患者同住等。

对于符合上述条件的入境者,如果发现伴有38度以上发热的急性呼吸器官症状,则应作为“疑似患者”进行病毒检查;如果没有发热症状,将要求其在最长14天内每天测量2次体温等,并向有关部门汇报健康状况。

如果曾接触过MERS患者并在入境后出现发热症状,则应作为“疑似患者”通知保健所,前往指定医疗机构接受检查并在各地卫生研究所接受病毒检查。所有患者都将根据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的检查来确诊。

厚劳省有关负责人表示:“韩国的疫情蔓延主要发生在医疗机构内,日本疫情扩大的可能性较低,但为安全起见还是会加强戒备。”

韩卫生当局发布MERS十项需知 勤洗手是王道

韩国保健福祉部(卫生部)4日发布“有关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十项需知”,以帮助普通民众正确了解MERS,并做好预防。

第一,(定义)MERS是最早在中东地区发生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

第二,(症状)主要症状有发烧、咳嗽、呼吸困难,还可能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第三,(传染)症状一般在被感染后第2-14天出现,出现症状前没有传染力。

第四,(传播)一般在2米以内通过咳嗽、打喷嚏时出现的分泌物传播。

第五,(预防)应经常用香皂洗手,未洗手时不应用手摸眼口鼻,打喷嚏时要用纸捂口,应与有发烧、咳嗽症状的人保持距离。

第六,(自我隔离)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即便没有出现症状也应该与医疗机构取得联系,并为了家人与周围人的安全,从接触之日起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

第七,(治疗)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或是去过中东地区的人员在14天以内出现疑似症状时应立刻就医。

第八,(诊断)MERS的诊断利用RT-PCR检测方法,即对痰、气管灌洗液进行DNA检查。

第九,(治疗)根据患者的病症进行适当治疗,重症患者佩戴人工呼吸机,接受血液透析等。若连续48小时没有出现发烧等症状,且间隔24小时以上进行的2次DNA检查结果均为阴性时可出院。

第十,(装备)医疗人员应勤洗手,穿着一次性白大褂和手套,戴N95口罩和眼部保护装备。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