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商业峰会落幕:我们已做好改变的准备

作者:庹燕南、唐书悦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6 16:42:59

气候变化商业峰会落幕:我们已做好改变的准备

法国总统奥朗德出席会议。(唐书悦摄影)

中国日报巴黎5月26日电(中国日报巴黎记者站 庹燕南、实习记者 唐书悦)上周,为期两天的气候变化世界商业峰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顺利落幕。超过2000多名的来自各行业的企业领导者,政治家和投资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动员了来自130个国家超过650万个公司加入到节能减排的行列中。

气候变化商业峰会落幕:我们已做好改变的准备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唐书悦摄影)

此次峰会主要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对话为关键,就如何让气候政策融入经济市场话题进行磋商,涉及到低碳生活,碳排放定价,低碳政策,新能源转型等关键问题,为200天后的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世纪末的零排放目标做重要准备。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开幕式上和企业人员进行了对话,他强调,所有的企业都应该来到巴黎为解决气候问题做出承诺,如果我们付出了行动,做出了选择,那么相信对于经济及未来的技术,就业和发展都会有积极的结果。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强调,我们已经到了改变的时代。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也认为这是真正对话气候变化的转折点,我们聚集在这里,企业和政府共同为了建立一条通向美好未来的可预见的清洁转型道路而做出努力。

气候变化商业峰会落幕:我们已做好改变的准备

为期两天的气候变化世界商业峰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顺利落幕。(唐书悦摄影)

企业代表法国施耐德电气首席执行官让-帕斯卡尔•特里夸尔表达了与会企业对于控制在2℃以内的增长水平及未来零排放的巨大信心。他认为世界已经真正的行动起来了,企业也正在用实际行动为气候变化做贡献。他强调对于企业来说,这既是改革,是挑战,但也是机遇。在讲话的最后,他大声说,我们既不是乐观主义者,也不是消极主义者,我们是行动派。

气候变化商业峰会落幕:我们已做好改变的准备

中国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出席会议。(唐书悦摄影)

同时,作为首次出席演讲的中国代表,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也在会议上强调了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一条中国式的解决道路:即清洁能源建设。大力开发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其表示中国从新世纪以来在太阳能发电、风电方面分别增长了270倍和1400倍;其在大会上倡议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这是一条与欧洲碳定价完全不同的道路。其认为,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即运用特高压电网和智能电网,就能突破资源、环境、时空的束缚直接将各地的丰富能源直接转化为电能输送到世界各地的家庭中。通过这样的方式,全球碳排放总量可从目前的320亿吨降至115亿吨,仅为20世纪90年代初的一半左右,最终可以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最后,刘振亚表达了中国非常乐意与欧盟及各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积极合作,为节能减排和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

会后,第20次气候大会主席曼努埃尔•普尔加•比达尔表示,中国无疑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做出了很多贡献,气候大会也非常期待今年中国将要宣布的国家自定预案贡献数据。一些向中国这样经济迅速崛起,但污染较严重的国家是大会谈判的关键。曼努埃尔认为中国已经做好了向世界展示其责任的准备。

与会的最后,所有企业及政府代表都做出了对于即将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国际共识的信心。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