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合作升级凸显世界意义

作者:王义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5-26 09:17:52

中拉合作正在提档升级!李克强总理的拉美之行就是有力证明。中国与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的合作得到升级,延续了中拉关系史上最好时期。中拉关系建立起类似于中欧间政治对话、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支柱,意义非同寻常。

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拉整体合作的“1+3+6”新框架,即以一个中拉合作规划为指导,以贸易、投资和金融为引擎,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等为重点合作领域。应该说,正是“1+3+6”框架成为中拉整体合作的指南,让中拉论坛由设想化为现实并成为中拉整体合作的新平台、新起点和新机遇。

在中拉整体合作的序幕拉开后,如何推动双方的务实合作、寻找到合作的突破口成为当务之急。面对当前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自身具有的资金技术和产能优势以及拉美经济发展的特点和对基础设施等升级换代等的迫切需求,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了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旨在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此举就是要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以国际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经贸转型,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

简言之,中拉合作升级表现在从互惠合作潜力转化为致力于共同发展的动力,也就是说从着眼于现实的互利共赢模式向引领未来的共同发展模式转化,因此不断产生溢出效应,凸显世界意义。这种世界意义,要者有三。

其一,引领其他双边自贸协定升级,促进全球层面自贸协定网络化发展。中智升级自贸协定对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聚精会神搞合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只有排除南海问题干扰,充分借助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机遇,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才能顺利推进。

其二,中拉合作产生鲶鱼效应,有力推动其他国家与拉美关系发展。中拉合作并未损害美欧利益,反而激发美国改善与古巴关系,推动中欧合作开发拉美市场,形成良性竞争与合作共赢的溢出效应。反观亚洲,美国如今在南海、东海等问题上抱着零和思维,不断制造亚太紧张局势,妨碍亚太合作大局,是对亚太福祉的损害。

其三,中拉合作是南南合作的模范,并推动南北合作。较特殊的是智利,它属拉美较为发达国家、最欧洲化国家,同时又是太平洋国家,可以成为南北合作、中欧合作、中国与太平洋联盟国家合作的桥梁。中国与巴西合作具有金砖国家合作、G20合作的意义,中哥、中秘合作则通过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

中拉合作升级,不只是中国与拉美国家之幸,也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机。可以预计,中拉合作升级必将引领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合作模式的升级,增强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的影响力,进而促进世界发展繁荣与和平稳定。

(作者王义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