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携2300万逃往国外成黑户 屡遭敲诈不敢报警

来源:现代金报
2015-05-25 07:06:37

黄某坐在回国的飞机上,看着下方自己熟悉的家乡,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回来了”,终于结束了自己在柬埔寨的“黑户”生活,没地位,经常被人敲竹杠,买房只有使用权的日子。

黄某直到飞机落地那一刻都还不知道,他四年前逃出境外,如今却以“猎狐2015”浙江抓回第一人和追回40万美金这样双料“第一”的身份回国。

黄某和很多在国外生活潦倒的逃犯不一样,他妻儿都在身边,住在高档小区,做点小生意,但他活得一点都不开心。

想赚快钱“放高炮”

债主们叫他“黄老板”

黄某今年48岁,宁海人,是一儿一女的父亲,生活美满幸福。按照旁人的说法,如果黄某老老实实赚钱,没有搞歪门邪道,他一定会是个成功的商人。

想当年,黄某带着妻子孔某去象山闯荡,在当地也算是小有名气的人。夫妻两人做过服装生意,开过中介公司,经营过一家当铺……生活不说大富大贵,却也比一般人强很多。

或许是这样不温不火的日子过腻了,黄某想干一些来钱快又刺激的活。经过一番观察,他选择了当下较为热门的“投资公司”。投资公司,其实也就是空手套白狼的“放高炮”。据百度百科:放高利贷俗称 “放高炮”,利率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4倍-10倍以上,融资数额大的人被称为“高炮团团长”。

出门坐车还要花钱呢,何况是开一家“投资公司”。精明的黄某开出了月息1.5分至3分的条件,从民间吸收不少闲散资金,再通过出借来赚取中间差。

黄某就这样跻身到了“土豪”的行列,开着奔驰S级豪车,平时出手也非常阔绰,债主们都叫他“黄老板”。

资金链断裂,远走高飞

22名债主急忙报案

“放高炮”并不是一门可持续的生意。月入十几万、二十万蒙蔽了黄某的双眼,让他没有看到“放高炮”有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从2008年起至2010年上半年,黄某的日子一直过得很滋润。可是,从2010年下半年,他的资金链开始出现断裂。面对这样的情况,黄某不但没有收手,还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继续借钱维持“放高炮”的生意。

在往后近一年的时间里,别说债主们没有发现黄某资金链的异常,就连他的亲朋好友也丝毫没有察觉。

眼看自己“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要被人识破了,黄某在2011年5月16日到19日短短4天内,以贷款到期需要转贷还款为名,骗取8人共555万人民币。2011年5月21日,黄某带着妻儿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柬埔寨,开始了境外逃亡的生活。

平时“高调”生活的“黄老板”怎么突然没了动静,既不招呼大家吃饭,也不叫着大家去唱歌。没过几天,22名债主急忙赶到公安局报了案。此时,黄某早已经在柬埔寨安顿下来。

事后,经过警方统计,从2008年到2011年5月,黄某和妻子孔某多次以购置房产、归还贷款需要资金周转为名,向民间不特定对象进行融资借款达1838.3万元,再算上最后疯骗的555万元,夫妻俩卷走了2300多万元。

民警两赴柬埔寨,只为擒人又追赃

“猎狐2015”浙江归案第一人

2011年6月3日,象山警方以涉嫌诈骗罪对黄某和孔某立案侦查。2011年6月7日,警方对两人上网追逃。

去年公安部开展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黄某夫妇是抓捕目标之一。警方多次前往黄某的老家宁海进行走访,多次给黄某的亲戚做工作,可他家人一再坚称“早就断了联系”。

随后,警方发现,在2011年5月-2014年期间,黄某的母亲、女儿等家人多次前往柬埔寨。与此同时,在案发后,黄某夫妻的护照被注销,没有合法身份的两人停留在柬埔寨的可能性很大。

2014年9月24日,宁波警方派遣警力跟随公安部人员第一次赴柬埔寨调查黄某夫妻的下落,在200多万人口的城市中寻找两人藏身之处无异于大海捞针。22天的调查,结果并不理想,也只是通过华人圈确认这两人住在金边。由于工作机制安排,民警只有返回国内等待时机。

2014年12月8日,宁波警方再赴柬埔寨。根据第一次的经验,警方把注意力锁定在了华人聚集区域。在多日走访之后,华人圈子里传出消息,在百色花苑小区见到过黄某夫妇。

百色花苑位于湄公河畔,是一个高档的大型小区,里面不仅有居民楼,还有不少别墅,想要在这个有上千户住户的小区里抓到黄某夫妇谈何容易。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警方只有采用“守株待兔”的方式进行蹲守。2015年1月3日,黄某在外出时被抓获,他成为“猎狐2015”浙江归案第一人。

在民警的劝说下,黄某将在金边拥有的一套商铺房和一间门面房出售,所得的40万美金作为赃款退还给受害人。据悉,这笔钱是浙江省开展“猎狐行动”以来,从国外追回的最大一笔现金。

有钱却身份卑微,常被人敲竹杠

落网后,终于放下精神包袱

当办案民警操着一口象山话劝说黄某归案的时候,他被这浓浓的乡音给感动了。

“你们不知道,日子过得多少苦啊……”黄某的这句话,让民警多少有些疑惑,卷款近2300多万元,生活还过得艰苦?

黄某告诉民警,自己虽然有一套商品房和一间门面房,但是由于没有身份,他只有使用权而无法获得土地证。

表面上,黄某的儿女上着国际贵族学校。私底下,他一直小心翼翼地生活,生怕得罪人,只要稍微“有点来头”的人都可以敲他竹杠,他无话可说,又不敢报警,只能乖乖奉上。

“我以为有钱就能在国外生活得很好,可是真的不是这样的。”黄某说。

时间一长,他开始想念家人,再加上国外种种受气状况,让他身心俱疲。

黄某交代,其实“猎狐行动”刚开始的时候,他就有所耳闻,也心动过。可是,自己涉案金额那么高,他就退缩了。就这样,黄某一直纠结着回与不回两难境地。

直到黄某被捕之前,他还在考虑要不要将两套房子卖掉,转移到别的国家,“现在终于放下精神上的包袱回来了,外面的世界真不好受。”黄某这样表示忏悔。目前,黄某夫妇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诈骗已被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