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达国家“穷汉”、“富婆”最易酗酒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3 20:01:04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电(欧叶)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对15个发达国家的饮酒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教育水平低且经济条件较差的男人,和受过良好教育且经济条件优越的女人,是过度饮酒的主要人群。

这份调查结果显示,女人已成为公共医疗保健的主要对象,而过度饮酒主要群体呈社会两极化分布。女性中,教育水平高、经济地位较高的人更易酗酒;而这一情况在男性中则恰恰相反。澳大利亚的男性酗酒情况更为复杂,教育水平低下或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男性,都易过度饮酒。

OECD的这份《解决过度饮酒问题:经济与公共健康政策》报告显示,现代女性拥有一份高薪职业,同时需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这是女性酗酒人数增多的原因之一。

此外,高学历女性已经接受了自己的饮酒行为。报告说,受教育水平的提升,工作前景的改善,社会机会的增多,晚婚晚育等原因,导致女性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使得她们会饮酒,甚至有时酗酒。

澳洲公共卫生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摩尔称,众所周知,社会地位高低与饮酒情况有关,受教育水平低且贫穷的男人易饮酒,并不意外。然而经济条件优渥的女性也容易过度饮酒,这很令人吃惊。我们需依据调查结果重新定位目标受众。

此外,在儿童和年轻女性中,过度饮酒人数亦有所上升。出现了儿童过早地过量饮酒,女孩饮酒情况几乎赶上男孩的现象。针对15岁青少年的调查显示,2001年,不足30%的有醉酒经历,这一比例在2010年上升到40%。2001年受调查男孩中,44%未喝过酒,这一比例在2010年迅速下降到30%;女孩中未喝过酒的人数从50%下降到31%。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