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民调:52%受访者认可中国为全球领袖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6 11:26:11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信莲)美国《福布斯》杂志5月4日发表外交关系委员会韩国问题专家Darcie Draudt和Scott Snyder的博客文章称,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调查显示,韩国人仍然认为美国是该地区最主要的政治和军事领袖,但韩国人越来越将中国视为未来的全球领袖。

4月20日,峨山政策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反映了韩国公众对美国的态度。峨山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对韩国公众意见进行跟踪调查。总体上,今年的结果与前几年的结果具有很大的连贯性——调查显示韩国人认为美国是该地区最主要的政治和军事领袖。然而,绝大多数韩国人预计中国经济必定崛起,而美国经济在衰退;70.5%的人相信中国将是未来的经济超级大国,而只有20.2%选择美国。

近期,韩国在制定其外交政策时所依据的主要框架源于一种动态平衡——一方面,韩国受到中国经济机遇的吸引;另一方面,韩国的安全依然依赖韩美同盟。最近,这种平衡出现紧张状态:韩国决定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并正在就是否应该不顾中国反对引进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的问题展开辩论。峨山关于韩国公众对美国和中国力量对比看法的调查,有助于我们理解韩国民众是如何看待当前局势的。

这次调查的基本结论是,韩国欣赏并赞同美国领导地位的意愿仍然强烈。韩国支持美韩同盟的比例仍然超过90%(与去年持平),而韩国人对美国的好感度仍然高于对其邻国中国、朝鲜和日本。峨山研究院2015年1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个人层面上,韩国人对美国人的好感度最高(达到5.3,满分为10分),相比之下,对朝鲜人、中国人和日本人的好感度分别为4.5、4.6和3.0。

但调查也暴露了韩美关系中的问题。尽管亲近美国,但是44.5%的韩国受访者表示,美国和韩国没有共同的国家利益。这意味着如果韩国人感到无益于韩国利益,那么现在对韩美同盟的强烈支持可能发生改变。一旦韩美各自所倾向的对华政策出现分歧,那么这一分歧可能会不断加剧。

在对美国和中国领导地位进行比较时,认为美国是全球事务领袖的韩国人占72%(2013年为57%)。然而,韩国人越来越将中国视为一股新兴领导力量,2015年有52%的韩国人认可中国的全球领导力,两年前持此看法的只有29%。

相比较之下,美国人对于中国全球领导地位的判断略微显大度。在2014年芝加哥委员会的调查中,美国受访者给美国全球影响力的打分为8.6,满分为10分;受访者认为影响力第二的国家是中国,打分为7.4。对于未来,美国公众仍然相信自己的国家是全球领袖,但与中国的实力差距在缩小(美国是8.2,中国是7.6)。在中国取得全球领袖的时间问题上,美国人和韩国人存在显著差距,韩国人预计中国会在十年内赶上美国。

更有意思的是,韩国公众一方面更拥戴美国作为全球领袖,另一方面又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国力将超越美国,这形成了有趣的对比。这种矛盾的态度,或许可以作为判定韩国人因为夹在中美之间所产生的感受,以及他们如何判断中美两国未来发展趋势的一项指标。由于公众观点对韩国外交政策的影响日益重要,中国和美国的分析人士无疑将仔细阅读峨山关于韩国公众意见趋势的调查报告。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