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海外就医潜力巨大 欧洲瞄准中产阶级市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3 17:04:38

中国人海外就医潜力巨大 欧洲瞄准中产阶级市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海外就医,这引起了各国医疗机构的重视。(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信莲) 据《欧洲时报》4月23日报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海外就医,这引起了各国医疗机构的重视。欧洲部分医院、诊所和医疗机构纷纷增设中国代表,并与中国的相关机构或组织建立起合作关系。有公司也开始进军“中国人海外医疗”市场,这个市场也逐渐开始从针对超富阶层,转为面向更为广泛的群体。

有数据显示,每年接受海外医疗的中国患者数量已从2006年的2000万人次增长至2012年的4000万人次,海外就医咨询机构已经达到了1000亿美元的规模,年增速在20%左右。

分析称,促使中国人到海外就医人数大增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中国国内医疗领域的“供不应求”、医患关系、看病难以及药品安全等问题,也包括中外医疗理念、技术与服务之间真实存在的差距。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平均在国外的医疗花费约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2万元)。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扩大,“海外就医”并非像从前一样高不可攀,加之海外就医目的地的扩展和多样化,这个市场也逐渐开始从针对超富阶层,转为面向更为广泛的群体。在美国克里夫兰医院工作的麻醉科教授林汪佳就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克利夫兰来看病,而且他们并不都是富豪,也有不少属于中产阶级。

不过与美国相比,目前中国人赴欧求医的数量并不多。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称,2014年来自中国的患者有10多个,但有逐步增加趋势。德国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则表示,该医院的中国病人只有不到10名。但欧洲显然已经把眼光放在庞大的“中国病人”身上。3月26日,在英国驻华大使馆官邸,就专门举行了一场由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英中贸易协会、英国驻华大使馆和英国唐顿国际公司联合主办的“英国优质医疗官方峰会”。英国唐顿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李鹏表示,该集团之所以决定进军“中国人赴英海外医疗”市场,主要是源于中国国内医疗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以及中国高速成长的中产阶层到海外寻求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

当越来越多患者开始漂洋过海到美国、德国、英国等地寻求医治时,一个专门提供海外就医咨询服务的产业也应运而生,并成为一种新的趋势。这很大程度上源自患者海外就医的繁琐程序,患者很难以一己之力完全准备好相关手续。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