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安倍二战70周年讲话:拿出诚意 结束过去 开辟未来

作者:赵盛楠 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21 16:01:30

中国日报4月21日北京电(记者 赵盛楠 迟珺)4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应有关日本首相将发表的二战70周年讲话时表示,希望日方认真倾听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的正义呼声,恪守日本历届内阁关于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拿出诚意,结束过去,开辟未来。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称,关于二战70周年谈话,他将表达继承历代内阁对历史问题基本认识的立场,但如果发表与过去一样的谈话,就没有必要发表新谈话了。

对此,洪磊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日本领导人有关表态。我愿重申,在二战结束70周年这一重要、敏感的年份,日本领导人就历史问题作何表态,对外发出怎样的信息,不仅事关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和解进程,也将成为国际社会判断日本能否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试金石。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