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企业争要中国人才 以备开拓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10 15:15:47

中国日报巴黎4月10日电(记者 庹燕南)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外经济合作的深化,越来越多的法国企业希望开拓中国市场,引进中国高水平人才。正是为了应对这样的需求,4月8日在法国巴黎举办了一场专为中国留学生以及求职者准备的Chinform中国人才招聘会。

ChinForm招聘会负责人倪根明对《中国日报》说,本次招聘会是第二年举办,去年和今年都有超过2000名学子和十几家法国企业参加。

迪卡侬,达能,BNP等著名法企参加了本届招聘会。倪先生指出,近年来欧洲企业面对新兴市场时候的新挑战造就了这个形势。

“中欧企业文化差异和国际化人才的招收培训不易,导致尽管法国本地人招聘市场不是很景气,但是对于中国人才的需求不降反升。”他解释道。

法国近年来在经济萎靡不振的背景下,积极寻求国际合作,法国目前共有9000家企业落户中国,根据法国海关公布数据,2014年1-11月,法国对中国出口商品(不含军需用品)总额144亿欧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亿欧元。但中国仍为法国第一大贸易逆差国。为了应对高额逆差,法国企业加大对华投资,人才需求也相应增加。

参加本届招聘会的法国体育用品零售商迪卡侬公司的招聘负责人Kenny Xia介绍道,“迪卡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目前相当于法国的四分之一,5至10年后将会与欧洲市场持平,我们对中国人才的需求非常大,特别在零售方面。”

法国银行BNP也是本次招聘会的“大户”,同时也是去年就已经来参展过的“熟客”。根据现场负责招聘事务的负责人Andrea Loke介绍,去年BNP就已经从招聘会上招收了超过70名中国员工,主要职位覆盖了信息科技、安全、金融、法务和银行业等等,今年也会继续在这些岗位上招聘更多的中国人才。

“中国员工工作都非常努力,而且学习新东西很快,语言能力也很强,介于亚太地区的快速业务增长,BNP自2013年开始建立了一个太平洋地区的人才项目,我们在法国招聘的中国人才大部分会被派往新加坡、中国大陆和香港等地区。”她介绍。

法国著名的免税零售商Aelia今年则是第一次来参加招聘会,但求职者的积极性令公司招聘负责人Marine Boulic印象深刻。“我们非常满意,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应聘者对我们感兴趣”。她指出公司本次主要是想找在戴高乐机场免税店工作的中国管理人员和销售员,以便更好地服务公司越来越多的亚洲客户。

本届招聘会共吸引了2000多名留法学子和求职者,一些热门企业的展台前排起了长龙,不少学生甚至从外省专程赶来参加,现场呈现出“僧多粥少”的就业状况。

已经有不少大企业工作经验的钱凯想通过招聘会来寻找一个合适的职位,经过咨询,他向几家感兴趣的公司投出了简历。“还是挺好的活动,特别是对想要回国的中国学生来说非常实用,可以帮他们多了解一些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企业还不够多,主办方往后可以找更多的在法华人企业或者是初创公司来参展”,他说。

即将毕业前来找工作的狄鑫同学也有同感,“总体感觉是供小于求。法国就业市场现在越来越偏向亚太地区,且比较倾向专攻某个领域做研发或者技术的专业人才,但是针对像我这样学习商科的求职者的职位比较少。”

那么什么样的中国求职者更受法国企业青睐?

根据倪根明介绍,具有2-3年欧洲市场工作经验,对欧洲文化、理念比较了解并且掌握新型技术的中国人才在法国企业招聘时候是最受欢迎的。

然而,他也提到,目前中国潜在雇员和法国雇主之间还有一些想法上的差异。法国雇主们更希望将招聘到的人员尽快派往亚洲,而中国学子们往往希望能够留在欧洲几年学习本地的管理和业务经验。

倪根明对《中国日报》记者表示,希望往后进一步扩大招聘会规模,并将此类招聘会带到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和中国上海。

(韩瑛娅对本文有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