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批新教科书审定意见 团体称国民需有独立判断力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7 13:56:36

中国日报网4月7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关于日本2016年春天起使用的初中社会类教科书以政府见解为中心表述领土问题的做法,日本市民团体“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21”于6日发表批评谈话称,“国民需要在学习不同于政府的观点的同时,培养独立判断力”。

该团体发表的谈话认为教科书表述内容存在问题,“完全照抄政府观点”、“未提到韩国和中国的主张”,并以政府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和出台新“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造成了影响为由,要求作出整改。

共同社评论称,日本明年春天启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首次适用去年修改的“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和审定标准。涉及领土和近现代史的社会类科目均明确写入了政府的观点,但仅靠片面知识远不足以帮助学生理解相关问题的背景。所有社会类教科书均提及“独岛”和“钓鱼岛”问题,除政府观点外,如果学生不了解与相关国家对立的原因,就无法把握当前所发生的问题。而随着国际化进展,历史上存在各种观点和史料解读,了解这一点对学生而言也是有利的。

共同社指出,此次审定结果着重突出政府观点,各社意见尤为统一,这显然与“通过民间创意努力编写具有多样性的教科书”这一审定制度的期待相违背,同时也与教育的方向性存在矛盾。有关方面应调查本国主张的依据以及立场不同国家主张的依据,寻求如何解决问题,在学校一线的实践上付诸更多努力。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