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逮捕5名大学遭袭案嫌犯 索马里武装威胁再袭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5 06:16:00

肯尼亚逮捕5名大学遭袭案嫌犯 索马里武装威胁再袭击
4月3日,在肯尼亚内罗毕肯雅塔医院,受害者家属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登记信息,寻找亲人。 新华社记者周晓雄摄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小唐) 综合外媒报道,肯尼亚内政部长约瑟夫·尼凯瑟利4月3日表示,当地警方逮捕了与肯尼亚大学遭袭击事件有关的5名嫌疑人。索马里武装4月4日威胁称将对肯尼亚发动更多血腥的袭击。

肯尼亚加里萨市莫伊大学2日遭蒙面武装分子袭击,死亡人数升至148人死亡,另有179人受伤,死者中包括至少142名学生。索马里宗教极端组织“青年党”承认制造了这起袭击,并称这是对肯尼亚出兵索马里围剿“青年党”及肯尼亚当局虐待伊斯兰教徒的报复。莫伊大学遭袭案是肯尼亚自1998年以来遭受的最严重的袭击事件。

肯尼亚当地一所伊斯兰学校的前任校长穆罕默德·马哈茂德据信是这次袭击事件幕后主谋,警方正在对其进行追捕,并悬赏14.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32万元)将其捉拿归案。此人是肯尼亚籍人,40多岁。上世纪90年代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乔莫·肯雅塔大学学习,后来加入索马里“青年党”,在肯尼亚进行恐怖活动。2013年内罗毕一处购物中心遭恐怖袭击,67名店员被杀。肯尼亚安全机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马哈茂德正是这起事件幕后的关键人物。

“青年党”4日通过电子邮件发一份声明称,他们将推动一场持久且可怕的战争,让肯尼亚的各个城市血流成河。

4月3日开始,包括加里萨在内的肯尼亚东北部四郡开始为期两周的宵禁。

***幸存者:用同伴的血涂抹身上逃过一劫

当地警方3日在这所大学内展开搜救。一名对搜寻知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警方带走拘留一名非学生身份的男子,怀疑他参与了袭击大学事件。这名男子此前藏在一张床地下。

另据多名知情人士说,搜寻还发现3名幸运者,都是学生,其中一名女学生藏在尸体下面得以逃过射杀,另外一名女生藏在衣柜里,还有一名男学生藏在一处浴室里。

随着调查的深入,有关袭击事件的更多细节为外界所知。事发时,极端分子杀害了一名女孩后,用她的手机给女孩的家人打电话,要求女孩的父亲给肯尼亚总统打电话,令其从索马里撤军。

幸存下来的学生海伦·蒂图斯3日在一个临时安置中心接受采访说,枪手杀害了她的同学,她被迫用这些同学的血涂抹到自己身上,让枪手误以为她已经中枪而死,就这样逃过一劫。这些学生暂时被安排在一处军营里,晚些时候会被护送回家。

据悉,事发现场惨不忍睹,有些宿舍地板上血迹斑斑。被肯尼亚国防军营救的学生奥马尔·易卜拉欣说:“我们看到很多很多尸体,一些没了头。我不知道这些人为何要这样做。”肯尼亚政府还发警告称,任何人若将袭击现场的图片发布到社交媒体上将遭到法律起诉。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