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大选初步统计结果出炉 现任总统得票率大幅领先

作者:任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1 17:44:06

乌兹别克斯坦大选初步统计结果出炉 现任总统得票率大幅领先

当地时间3月30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国家新闻中心,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卜杜萨洛莫夫于当地时间3月30日宣布,对全部选票进行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卡里莫夫在总统选举中以超过90%的得票率大幅领先。

中国日报3月31日北京电(记者 任奇)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卜杜萨洛莫夫于当地时间3月30日宣布,91.08%的注册选民参加了3月29日举行的乌总统选举投票,投票人数达到1894.2万。总统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卡里莫夫获得了17122577张选票,得票率达到90.39%。

俄罗斯媒体29日称,投票于当地时间29日6时开始,持续到20时,共开设9000多个投票站,其中境外设立44个。乌中央选举委员会称,共有来自43个国家和独联体、上海合作组织等5个国际组织的约300名观察员监督本次选举。

77岁的卡里莫夫1991年12月当选独立后首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上次2007年大选,他获得近90%选票。当时的宪法规定总统任期7年,根据新修改的宪法规定,下届总统任期为5年。在此次大选中,卡里莫夫提出的对外政策纲领仍像从前一样,保持国家不结盟地位,不允许在其境内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和外国军人驻扎地。他同时表示,不会加入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和关税同盟。

当地时间3月30日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总统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卡里莫夫获得了17122577张选票,得票率达到90.39%。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大选国际观察员、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3月30日表示:“从观察员角度来说,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大选是在公开、公正、透明的程序下进行的。选举的初步结果清晰地反映了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意愿。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选择不仅是对现任总统卡里莫夫政绩的肯定,也是对推动乌国进一步发展的期盼。”

乌兹别克斯坦独立20多年来发展迅速,在经济及社会等各领域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已经摸索出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理念。在这一点上中乌两国具有相同或者相似的发展理念,所以于信汇认为,中乌两国未来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可以在各个领域深化务实合作,例如地区安全等领域。此外,他说,乌方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高度认同,这也是未来中乌双方可以加强合作的领域。

根据乌兹别克斯坦选举法规定,总统大选的最终结果将由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大选后第10天,也就是当地时间2015年4月8日公布。

投票前夕,俄《独立报》称,“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和其他极端组织威胁称,将在总统选举期间动荡国内局势,乌政府为此加强了大选安保工作。 民调显示,民众并不希望发生“阿拉伯之春”或乌克兰的“广场革命”。乌政治家拉菲克•萨伊福林表示,对民众来说,国家稳定是最为重要的。无论谁当选,重要的是不要依靠美国或其他外国赞助者。

俄罗斯regnum网援引乌兹别克斯坦专家的话称,欧安组织和美国对此次大选提出质疑。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是因为它已结束在阿富汗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不再需要乌兹别克斯坦在输送军队和物资上提供帮助,开始加大施压。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