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难巨额赔偿、行业激烈竞争 汉莎航空面临重重考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1 17:42:37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欧叶)据英国媒体30日报道,航班坠机,行业激烈竞争,削减成本导致罢工频发,德国之翼母公司汉莎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斯滕斯·施珀尔正面临空难善后和公司发展双重考验。

3月24日,德国之翼航班4U9525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坠毁。截至目前的调查显示,飞机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蓄意降低飞机高度,导致飞机撞山,造成150人丧生。空难震惊世界,汉莎航空公司也因此成为关注焦点。

空难发生前,汉莎航空公司正试图控制机票降价,扩大廉价航空的业务,削减员工成本以及结束一系列的飞行员罢工活动。

飞行员出身的施珀尔上任近一年以来,一直在效仿其竞争对手国际航空集团(IAG)的模式,即通过削减员工成本来提升汉莎的竞争力。

汉莎管理层近日表示,该公司应该继续推进缩减成本的方案,以实现在短途上与瑞安航空和易捷航空这两家廉价航空公司竞争,在长途上与阿联酋航空和土耳其航空竞争。

不过施珀尔认为,现在还不是讨论公司发展策略的时候。一是德国之翼空难刚过去一周,目前公司重心是对150名遇难者亲友的安抚。此前有专家预言,由于本次空难系承运人过错,汉莎公司向死难者家属赔偿金额可能“上不封顶”。施珀尔表示不会逃避赔偿责任。

二是自去年4月以来汉莎航空飞行员多次因劳资纠纷举行罢工,截至目前已造成超过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3亿元)的损失,同时分散了管理层对公司转型的关注。

在法国检查官公布卢比茨故意将机长锁在驾驶舱外撞山毁机后,汉莎公司的股票26日降至4个月来的新低。有分析人士称,对于汉莎航空来说,关注航班的安全保障、尽力消除乘客疑虑,是至关重要的。

不过也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航班4U9525坠毁是个个案,也就是说汉莎的声誉和形象受到的负面影响有限。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