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智库:华商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作者:郑巧 来源:中新社
2015-03-29 16:22:00

  中新社博鳌3月29日电 (记者 郑巧)“‘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资本、企业要走出去,世界华商应该抓住机遇重新定位,发挥独特作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29日在海南博鳌表示。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当天在博鳌举行。吸引来自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港澳地区的二十多位华商和华人智库知名人士参加,共同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建言献策。

  郑永年在会上指出,华商在中国重大历史节点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曾支持中国革命,参与现代化建设,现在正迎来第三个发展阶段,应抓住机遇,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合作,共同发展事业。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表示,东南亚各界积极看待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期盼中国在其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一带一路”构想与东盟经济共同体有很多的合作空间。他还提议从基础建设、经贸、文化、教研等四个方面加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

  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杰出研究员沈联涛则指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必须充分发挥互联网互通、互利、互补的优势,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方面加强合作。

  他同时提醒,中国企业“走出去”,将在东盟国家开发森林、海洋等资源,要注意保护所在国的自然环境,还要重视双方的政治、文化差异,开展公平公正的竞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则解析了“一带一路”构想的十大内涵,他指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如何促进贸易投资是关键,要加强政策沟通,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这是基本的条件和着力点。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此外,郑永年还特别强调,海外华商要关注智库作用。目前,无论是在东南亚还是北美,华商和智库的联系都存在短板。华商可通过智库为公共政策提意见,为自身,为当地社会、政府提供服务,借此也可以改善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

  他说,“没有知识支撑的财富是不可持续的,财富的积累需要智库的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