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欢迎澳大利亚、丹麦申请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作者:彭大伟 来源:中新社
2015-03-29 16:19:00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中国财政部3月29日发表声明称,中方欢迎澳大利亚和丹麦两国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3月28日,丹麦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3月29日,澳大利亚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也已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

  中国财政部声明指出,中方欢迎丹方和澳方的决定。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丹麦将于4月12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澳大利亚则将于4月13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亚投行是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一家旨在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的多边金融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按照计划,各方将于2015年年中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

  起初,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多为域内国家。但自今年3月12日英国申请加入以来,其在域内外掀起扩围高潮。截至北京时间3月29日,申请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的国家已达42个,其中30个已正式获得这一身份。

  根据工作流程,本月31日是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这之前未能申请加入的国家,今后仍可以作为普通成员加入亚投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