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个!荷兰、巴西、俄罗斯申请决加入亚投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8 15:23:40

中国日报网3月28日电(小唐) 28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言时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俄罗斯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与此同时,荷兰首相吕特表示,荷兰已决定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将立即就此同中方沟通。另外,格鲁吉亚也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至此,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41个。

据英国媒体报道,巴西总统办公室3月27日表示,该国已经接受中国的邀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

巴西总统罗塞夫办公室发表简单声明称:“巴西对参加这一项目非常感兴趣。”声明还指出,加入亚投行不附加任何条件。

而28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言时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俄罗斯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中国与其他20个国家于去年10月在北京签署了备忘录,宣布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一由中国发起倡议的国际金融组织,旨在为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开发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而印尼一直以来都希望在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中扮演重要角色,最开始寻求亚投行总部落户雅加达。在亚投行总部落户北京达成协议后,印尼再度发声,印尼财长称至少副行长的职位该保留给印尼。

3月27日,继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土耳其、韩国之后,奥地利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对于美国盟友不顾美国施压,争相加入亚投行的现象,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商业利益比美国盟友更重要。

截至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达到39个。根据工作流程,本月31日是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这之前未能申请加入的国家,今后仍可以作为普通成员加入亚投行。

有政治观察家发现,作为传统发达国家代名词的七国集团中,只有加拿大、日本和美国尚未申请。而23日,参加多伦多人民币离岸中心启动仪式的加拿大财政部长表态称,加拿大正考虑加入亚投行,不过不会赶在3月31日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日期前做出决定。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