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导盲犬饭碗?可牵引式导航机器人或大展宏图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6 11:21:00

抢导盲犬饭碗?可牵引式导航机器人或大展宏图

这种机器人还可以感知到使用者的犹豫和反抗,并由此来调整它的速度。此外,它还会根据使用者的移动方式和前面的动作来预估使用者的下一个动作。图为研究者在一个大学体育馆对机器人进行测试。(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电(刘宇) 机器人因为取代了很多人类的工作而拉了不少“仇恨”,不过最近机器人又瞄准了导盲犬,说不定很快就会将其取代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25日报道,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和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研究者已经研发出一种“可以牵着的机器人”,它可以通过触觉传感器和振动器帮人们导航。

不过这一机器人模型尚不成熟,它目前的样子就像一个真空吸尘器或者剪草机,不过在未来可能会变得小巧和轻便,适于在家中使用。

这一小型移动机器人上配有传感器,用来指路。使用者则站在其后面1米左右的地方,通过一个手柄来接受机器人的指引。

使用者还需要在手臂上佩戴一只特别的袖套,上面会配置一些微型振动器。袖套会将机器人发回的信号转化成详细的数据,盲人、消防员等使用者经过训练后都可以理解这些数据的含义。这些振动还可以提供所发现物体的大小、形状甚至硬度的相关数据。

研发者们称,这款机器人还可以为消防员提供帮助,比如让他们更容易在烟雾弥漫的建筑物中寻找被困者。

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雅克·彭德解释称,这一项目已经持续了4年,期间研发团队已经在很多场景中对机器人进行了测试,包括在大学的体育馆和德国一个充满烟雾的洞穴中。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