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经济低迷政府腐败 巴西百万民众游行促弹劾总统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6 15:03:10

抗议经济低迷政府腐败 巴西百万民众游行促弹劾总统

当地时间3月15日,圣保罗民众上街游行,要求弹劾总统罗塞夫。(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高晴)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15日,在右翼团体的组织和号召下,巴西150余城市爆发了示威游行,抗议国内经济低迷、政府腐败严重等问题,要求弹劾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

据当地调查公司称,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发生在圣保罗,约21万民众聚集在一条主干道上。此外首都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以及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均爆发大规模游行,抗议者挥舞巴西国旗或身着巴西足球队的黄衫,高呼反腐败、反政府口号。

目前巴西经济停滞不前,几十名政府高官又因卷入国营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腐败丑闻而接受调查,这让刚刚连任不到半年的罗塞夫面临着经济和政治双重压力。示威爆发后罗塞夫并未公开露面,但政府部长们举行电视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会采取反腐措施,完成总统竞选时许下的承诺。

据报道,此次游行许多民众对政府官员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丑闻表示不满。去年总统大选期间,媒体披露巴西石油公司高管长期通过虚报工程造价、向承包商索贿等手段,筹措政治献金给执政党,涉案金额达80亿美元。随着反腐调查的深入,目前已有几十位国会议员在接受调查。有示威者认为,虽然罗塞夫本人或许并未直接牵涉其中,但作为该公司的前任主管,她必定对此事知情。

自2011年罗塞夫上台以来,巴西经济增长缓慢,2014年更是进入衰退期,而且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会出现经济负增长。此外,该国通货膨胀不断上升,物价飞涨,引起民众强烈不满。

相关阅读:巴西石油公司涉贪腐案 54名政治人士被要求调查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