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一学生饮酒致死 引发对青少年过度饮酒的讨论

作者:黄静宏 来源:中国网
2015-03-11 16:17:20

  中国网3月11日讯 据巴西《圣保罗页报》3月8日报道,巴西1973年的歌曲“我爱喝酒”清晰地反映了这个国家对啤酒的热爱。至今,在巴西的酒吧里,仍然流传着关于喝酒的笑话:不喝酒的人是在浪费生命。但是,巴西人对于酒的态度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人,这种观念正变得越来越危险,尤其是对于巴西的年轻人来说。

  2月28日,圣保罗大学23岁的学生胡贝尔托·福奈斯卡因喝下30杯伏特加死亡,这也引起了社会对于大学内学生过度饮酒的强烈关注。

  通常来说,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习惯过量饮酒,而且他们饮酒的速度也很快。根据2012年对巴西全国酒精和药品的调查显示,在22岁到25岁的年轻人中,61%的受访者过量饮酒,他们认为,在2个小时内喝4到5杯酒远远称不上过量。

  该调查的协调员克拉莉斯·马德鲁加表示,年轻人饮酒的习惯给他们带来的伤害甚至超过酒精本身的危害,因为如果喝酒速度放缓,人体就能随着时间获得更多的抵抗力。“这样,随着抵抗力的增强,人体就不会失控。”

  在大学校园里,过量饮酒的现象随处可见。2010年国家药品政策委员会发布了大学酒精、烟草、药品使用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四分之一的大学生过量饮酒。

  事实上,年轻人与酒精的渊源由来已久。麦肯锡大学的社会学家罗杰里奥·门德斯表示,这些青年人对酒精、药品的使用与他们成长中的转变关系密切。“这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阶段。在学生时代,酒精总是很常见的。”

  此外,门德斯认为,这一阶段意味着,这些年轻人在父母面前逐渐变得独立,而酒精则很容易使这些刚入学的年轻人加入大学的团体活动中。

  精神学专家卡米拉·西薇拉表示,在大学中,大量的饮酒似乎是一种正常现象。“家长们也变得更为宽容,他们认为这只是孩子们人生的一个阶段。但是,家长需要告诉孩子所有药品的危害,包括酒精。”

  禁止“开放式吧台”?

  西薇拉表示,为了对过度饮酒有所限制,外国的大学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措施,比如禁止聚会中设有“开放式吧台”,加深学生对啤酒危害的认识等。

  圣保罗大学的学生指导中心则准备每年举办一场关于啤酒危害的宣传活动,以此避免胡贝尔托的悲剧再次发生。

  但是,学生指导中心并不认为大学校园应该禁止啤酒的存在。该中心的成员加布里埃·林登说道:“我们支持指导中心组织的活动,但这只是对学生观念的修正。”

  大部分关注此事的专家认为,此类问题的关键在于学生们太容易接触到啤酒。马德鲁加解释说,“在巴西,售卖啤酒既不需要执照,也没有价格的限制。”(实习编译:黄静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