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大使:习奥会打破外交惯例 将会有丰硕的成果

作者:苏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13 16:17:41

中国日报北京3月13日(记者 苏)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今年9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并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对美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对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习奥会,以及涉及中美关系的许多问题,作出了颇有见地的解读。

今年中美两国很早就宣布了习主席将出席联合国70周年纪念活动并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这样的情况是以前所没有的。以往的外交惯例是,要到临近访问时才对外宣布。崔天凯认为,这种新的做法表明了中美双方的高度重视。他说,从过去两年中美高层的接触来看,两国元首已建立起很好的工作方式,即在很小的范围内,非正式但非常深入和坦诚地讨论问题,如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两位元首不仅讨论双边关系,也讨论其他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不仅讨论现在的事情,也讨论各自国家历史文化中的一些话题。两国元首通过这样的接触,从战略高度引领和指导两国关系,把两国关系的发展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这种不打领带的外交方式,非常有效。所以,我相信九月份的习奥会将是双方高层互动的延续和进一步发展。

崔天凯指出,此次国事访问的具体议题还未确定,但应该会有一个议题广泛、内容丰富的议程。现在世界变化很快,很难预测今后六七个月国际上会发生什么事情,而国际上发生的大事,无论是政治的、安全的,还是经济的、金融的,都必然会反映到中美两国的议程上。

崔大使还说,就中美双边关系而言,有很多要谈的问题,譬如,双边投资协定问题,我们希望谈判可以尽快取得一些进展。但到底会进展到什么程度,是否需要两国元首从最高层作出政治上的强力推动,这还要看今后的发展。再譬如,两国关系中有很多机制性的对话,如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还有两军之间的交流和高层交往等,这些对话机制都将为两国元首会晤做充分的准备。

“总之,我相信这次访问会带来很多双方合作的成果,会增加两国的了解和互信,尤其是两国元首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这符合两国的利益,”崔天凯说。

(编辑:小唐)

崔天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可谓前无古人、后启来者

驻美大使:美国大选炒中国话题是在转移注意力

崔天凯:中美日三国应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中国驻美大使:欢迎美国在亚太发挥建设性作用

崔天凯解读中美关系新常态:摩擦常有 合作是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