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克里米亚入俄公投合法 日对俄制裁系追随美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11:24:00

鸠山:克里米亚入俄公投合法 日对俄制裁系追随美国

3月9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接受采访。(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1日在克里米亚半岛辛菲罗波尔市举行记者会,认为去年3月当地居民实施的入俄公投合法。鸠山还认为日本的对俄制裁是追随美国,要求尽早取消制裁。

日本政府认为克里米亚入俄违反了国际法,但前首相却展现了截然相反的看法,可能会被批评为有损日本外交的一贯性。有评论指出,俄罗斯也会以日本、欧洲、美国内部对于制裁也存在意见对立为由,将其用于俄罗斯国内宣传。

鸠山称入俄公投“基于乌克兰宪法,和平且民主地实施了”。他还对克里米亚局势的正确信息未传到欧美表示不满,强调说,“我是为了把正确信息传至日本而来”。

鸠山就日本政府反对其出访指出,“日本政府很在意欧美,特别是美国的意向”。他还质疑对俄制裁的恰当性,认为为了解除制裁,日本有必要努力向美国切实表达意愿。

另一方面,就鸠山访问克里米亚一事,日本驻俄罗斯大使原田亲仁11日举行记者会表示:“其言行似乎与日本政府的立场截然相反。我们感到非常遗憾。”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同一天在记者会上也对鸠山进行严厉指责,称“作为一个曾出任过首相的政治家,此举太过轻率”。

延伸阅读:日本前首相访问克里米亚 外相坚称继续做工作劝阻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