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访问克里米亚 外相坚称继续做工作劝阻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1 11:15:03

日本前首相访问克里米亚 外相坚称继续做工作劝阻

3月9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接受采访。(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信莲)3月10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不顾日本政府强烈反对,开始对克里米亚进行访问。日本政府有官员担心鸠山此举会引发外界对日本立场的误解,外相岸田文雄表示将继续做工作让鸠山放弃访问。

据日媒3月10日援引乌克兰克里米亚通讯社报道,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0日进入克里米亚。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副总理穆拉多夫前往中心城市辛菲罗波尔的机场迎接。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10日早些时候的记者会上对此表示关切,称这与日本政府“不承认俄罗斯单方面合并克里米亚”的立场有出入,对此感到遗憾。他还对记者说:“我们将继续做工作(让鸠山放弃访问)。”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也发表谈话批评鸠山称:“使用俄罗斯签证前往克里米亚,可能会引发外界对日本立场的误解。”枝野幸男还表示,民主党支持日本政府的立场,鸠山此举“有可能被俄罗斯所利用,难免会被批评过于轻率”。

同时枝野还强调,“鸠山离党已近2年,其言行与民主党毫无关联”。

据当地媒体报道,鸠山10日将参观文化和历史性场所,11日会见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理阿克肖诺夫等人,并召开题为“俄罗斯与日本——今天与明天”的记者会。12日他计划前往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部所在的塞瓦斯托波尔。

延伸阅读:专访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本应更有诚意地道歉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