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委内瑞拉为国家威胁 制裁7名高官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0 14:11:27

美国称委内瑞拉为国家威胁 制裁7名高官

3月8日世界妇女节这一天,委内瑞拉反对派支持者集会声援被关押的反对派领袖莱奥波尔多·洛佩斯(Leopoldo Lopez)和加拉加斯市长安东尼奥·莱德斯马(Antonio Ledezma)。(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王琦琛)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9日签署行政命令,宣布认定委内瑞拉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决定制裁委内瑞拉的7名官员。

委内瑞拉7官员被列黑名单

美国官员表示,此举并非意在打击委内瑞拉的能源和经济;不过,美国宣布某国为国家威胁只是第一步,往往还有制裁紧随其后。美国对伊朗和叙利亚的做法就是照此程序。

白宫表示,受到制裁的委内瑞拉官员曾经妨害过民主进程或相关机构,诉诸暴力,侵犯人权,遏制言论自由,或者以政府官员身份贪污腐败。白宫发言人乔希·厄内斯特发布声明说:“过去和现在都有委内瑞拉官员侵犯委内瑞拉公民的人权,还贪污腐败。美国不欢迎他们。而且现在我们有办法封锁他们的资产,禁止他们使用美国金融系统的服务。委内瑞拉政府加强了对政治反对派的恐吓力度,我们对此深表关切。委内瑞拉把反对派打成犯罪分子的做法解决不了自身的问题。”

受到美国制裁的委内瑞拉官员包括:国家情报局局长(SEBIN)古斯塔沃·冈萨雷斯、国家警察局局长曼纽尔·佩雷斯、前国民卫队指挥官、现任国有采矿公司主管胡斯托·诺格罗,以及另外3名军官和1名检察官。按照制裁措施,美国禁止以上7人进入其国境,封锁或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同时禁止美国公民和他们做生意。

委内瑞拉召回驻美临时代办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德尔西·罗德里格斯先是表示,将就此做出回应;接着宣布委内瑞拉将召回其驻华盛顿的临时代办。

美国和委内瑞拉交恶多年,派驻外交官员也受影响。2008年,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曾驱逐时任美国驻委大使,美国也驱逐委内瑞拉驻美公使,予以还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委内瑞拉目前通胀率全球第一,可能是全世界最糟糕的经济体。过去2年中,委内瑞拉警方打死打伤不少游行示威者。2013年当选委内瑞拉总统之后,马杜罗逮捕、囚禁反对派政客,排除异己。几周之前,马杜罗还逮捕了首都加拉加斯市市长安东尼奥·勒德斯玛(Ledezma),称其串通美国,试图发动政变。

美有意将低对委原油依赖

政治摩擦并没有影响美国和委内瑞拉之间的贸易往来。2014年,美国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外贸伙伴;委内瑞拉则是美国的第4大原油供应国,平均每天给后者提供73.3万桶原油。值得注意的是,委内瑞拉已经把目光投向亚洲,打算把原油卖到中国和印度;美国也有意降低对委内瑞拉原油的依赖程度。

作为委内瑞拉的亲密盟友,古巴对美国此举感到不快。古巴和美国曾经断交约半个世纪,两国关系于2014年底刚刚恢复正常。

延伸阅读:委内瑞拉宣布对美制裁措施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