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大毒枭戈麦斯落网 总统发推文高调庆祝

作者:爱新闻 王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8 17:01:52

墨西哥大毒枭戈麦斯落网 总统发推文高调庆祝
 
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墨西大毒枭、头号通缉犯塞尔万多·戈麦斯在米却肯州莫雷利亚市一处寓所内被警方抓获。(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2月28日电(爱新闻 王楠)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墨西哥大毒枭、头号通缉犯塞尔万多·戈麦斯在米却肯州莫雷利亚市一处寓所内被警方抓获,抓捕现场一弹未发。与戈麦斯一同被捕的还有他的8名助手,其中包括负责掌管其家族财产的弟弟弗拉维奥·戈麦斯。

事发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在推特上发文高调庆祝,称“此事增强了国法的威慑力,将使墨西哥继续走向和平安宁。”

警方发言人向当地媒体透露,抓捕行动开始前他们在当地进行了长达数月的情报搜集工作。

至少育有7名子女的戈麦斯此前曾当过教师,后来成了贩毒集团“圣殿骑士团”的主要头目。“圣殿骑士团”控制着墨西哥西部大部分地区的冰毒交易,该团伙在当地政商两界也颇有势力,甚至可以掌控国际港口拉萨罗卡德纳斯以从事非法铁矿开采活动,从中获益数百万美元。

2013年,培尼亚·涅托政府从“圣殿骑士团”及其对手手中夺回米却肯州的控制权。该地区最大犯罪团伙的主要头目戈麦斯便成为培尼亚·涅托打击的主要目标。据悉,戈麦斯还涉嫌参与了2009年12名墨西哥联邦警察的被杀案,墨西哥当局曾经悬赏200万美元抓获他。

据报道,戈麦斯起初只是个靠卖大麻起家的贩毒者,后来加入米却肯犯罪集团“La Familia”,该集团瓦解后,戈麦斯建立了“圣殿骑士团”。他不像其他贩毒团伙头目那样尽可能减少曝光率,反而定期接受媒体采访,并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视频骂政府。戈麦斯还因在2009年谋杀12名墨西哥联邦警员而成为美国当局的追捕对象。

2014年2月,墨西哥头号大毒枭、外号“矮胖子”的华金·古兹曼落网。不久后,戈麦斯的两名高级副手也相继被墨西哥安全部队击毙。

去年9月,墨西哥43名实习教师因举行抗议活动指责警察腐败并与犯罪集团沆瀣一气而失踪,民众认为这些人已经被绑架并被杀害,从而指责政府不能铲除贩毒团伙及其从事的非法交易。此次大毒枭被捕的消息恰巧可以帮助总统平息该事件引起的民愤。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