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援助方式向印度出口水上飞机 或为牵制中国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7 14:46:36

日本以援助方式向印度出口水上飞机 或为牵制中国

图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US2”水上飞机。(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2月27日电(张同彤)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印度国防部已经决定购买日本制造的海上救援飞机,放弃采购俄罗斯同类飞机的计划。这次合作是日本政府以向印度政府提供ODA(官方开发援助)资金的方式来出口这些海上救援飞机,无需印度政府掏钱。有分析称日本和印度的此次合作目的或为牵制中国。

报道称,印度防卫采购委员会将于本月28日召开会议,正式作出购买日本海上救援飞机的决定。

据悉,印度国防部决定购买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US2”水上飞机。“US2”是由位于日本兵库县宝冢市的运输机械制造商“新明和工业”研发。每架价值约1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日本海上自卫队现拥有5架。该飞机不仅为水陆两栖并且续航距离长,具有在浪高3米的汹涌海面上降落的高性能,同时可以用于海上和离岛的人员抢救行动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3年5月访问印度时,首次与印度首相商谈了向印度出口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的海上救援飞机的事宜。双方政府机构随后进行了三次的协商,基本达成了合作的意向。消息称,日本首批向印度出口的海上救援飞机为4架,以后将追加到12架。

此次够买为日本政府以向印度政府提供ODA(官方开发援助)资金的方式出口这些海上救援飞机,事实上相当于印度政府免费就可以获得这些飞机。日本政府有意通过这种方式的合作,首次实现日本的武器装备向海外出口,同时让日本的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实现与印度海军的装备统一化,以强化两国海军的安保合作。

日本《读卖新闻》分析称,日本和印度的此次合作,意为联合扩大在印度洋的影响,从而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