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发文明游提示 呼吁国内游客改陋习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2-11 13:17:22

中国日报曼谷2月11日电(记者 赵艳蓉) 春节临近,来泰中国游客数量呈“井喷”。近期来,少数游客不遵守当地风俗,举止不雅,有的已造成恶劣影响。为维护中国游客整体良好形象,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借几起典型案例提示,希望广大游客能文明出行,共同营造友善、祥和的旅游节日氛围。

案例①:游客张某来泰自由行,在公共场所吸烟并乱丢烟头,被巡警带至警局罚款。张致电使馆要求免予处罚。

案例②:游客李某凌晨在泰国酒吧区和站街女争吵,要求使馆领事官员为其讨回500铢色情服务费。

案例③:女游客季某在泰国机场候机大厅长椅晾晒文胸内裤,不雅场面惹路人侧目生厌,被泰国媒体曝光。

案例④:游客王某在泰旅游(注:未签署旅游合同)期间流产,被导游送到曼谷当地医院救治。王某以导游未尽安全提醒责任、自己身无分文、男友失联等为由,大闹医院,拒付5万铢药费并试图趁乱离开现场。医院报警后,在多方介入反复协调下,王最终同意支付费用。

案例⑤:游客赵某偕母随团来泰乘船游览。船靠岸时突遇风浪将赵母裤腿打湿。赵等人以“领队因为他们没有参加自费项目故意整人”为由,与领队发生激烈争执并群殴领队,混乱中劝架游客也被误伤。最后警方介入,伤者送医,打人者被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

以上仅是我馆处理众多游客纠纷的冰山一角。此外,泰北清莱白庙发生游客如厕不文明,导致寺庙向中国游客关闭半天的事件,也引起舆论关注。

中国大使馆表示:文明有礼、自尊自爱是每位中国公民应有的品质和修养,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祖国荣誉更是海外中国游客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使馆领事官员将坚持履职行责,倡导合法理性维权,但如当事人不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尊重风俗习惯和宗教文化,无理取闹、甚至暴力“维权”,其诉求超出领事保护和协助范围,将得不到支持。

使馆谨呼吁来泰游客: 多一点自觉,不在公众场合吸烟、赌博、吐痰、喧哗;多一点自律,不插队;多一点耐心,不急躁;多一点和气,不动手;多一点微笑,心情好。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