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副总理的春节故事

作者:孙晓铮 崔峰 来源:新华网
2015-02-10 16:44:45

  新华网曼谷2月10日电(记者孙晓铮 崔峰)“一年之际在于春,农民开始春耕,这个季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幸福、希望的开始。”泰国副总理威沙努·戈岸说。

  泰国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9日在曼谷拉开帷幕。中国文化部派出大型艺术团访泰,为泰国民众献上中国文化表演。此外,有着浓郁中国民俗风情的北京市东城区地摊文化庙会也首次来到曼谷。出席开幕系列活动的泰国总理威沙努·戈岸动情讲起了自己与中国春节故事。

  “记得在我小时候阅读中国有关的书籍时曾看到过,每年开春的时候,中国的老百姓都会为迎接春节这个著名节日而举国同欢。当时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因为在泰国并不像中国一样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而中国人这种举国欢庆的习俗给泰国带来了很多变化,比如很多商店都关门,一关就是10天,小时候的我想买零食都没得买。所以春节到来前10天,我的父母就开始在家囤积生活用品与食物。”

  “等我长大之后,我才知道为什么春节对中国人有如此重要的意义。”威沙努·戈岸说。

  “因为在中国,经过了大概三个月的台风,终于转入春天,到新一年开始的时候,春回大地,人民老百姓重新获得幸福。在这个时候气候变暖,每天都能看到明媚的阳光,世界又重新恢复到鸟语花香。一年之际在于春,农民开始春耕,这个季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幸福、希望的开始。所以中国人才把春节作为新一年的开始,所以全世界的中国人都会隆重庆祝这个节日。”

  威沙努·戈岸表示,新的一年万象更新。即将到来的羊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也是诗琳通公主60华诞。两国的传统友谊已经由来已久,而这两件事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友谊,祝愿中泰两国传统友谊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