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列车驶上“非洲屋脊”

作者:刘水明 倪涛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2-02 15:12:28

中国造列车驶上“非洲屋脊”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是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第一条城市轻轨。图为试运行的轻轨列车。
 
(《人民日报》 刘永明摄)

中国日报网2月2日电 据《人民日报》报道,2月1日,享有“新鲜的花朵”美誉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成千上万市民迎着初升的太阳,来到该国第一条城市轻轨沿线,站在油漆一新的铁栏杆外,翘首期盼第一辆试运行列车的到来。

城市轻轨试运行仪式在卡利提车辆段隆重举行,前来参加仪式的市民拍打着民族乐器,跳着欢快的民族舞蹈,喜悦与自豪写满每个人的脸庞。上午10时许,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为首列轻轨列车剪彩。

仪式结束后,海尔马里亚姆率领1200名埃塞政府官员、社会名流、学生等试乘了轻轨列车。他们表示,轻轨的便捷、舒适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这种体验令人终生难忘,衷心感谢中国的建设者们。试乘结束后,埃塞小朋友兴高采烈地围着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竖起大拇指高声喊道:“你好,你好!”

埃塞进入“现代城市轨道交通”时代

埃塞俄比亚境内以山地高原为主,平均海拔近3000米,素有“非洲屋脊”之称。亚的斯亚贝巴坐落在中部高原的山谷中,北依恩陀陀山,海拔2400米,是非洲最高的城市。随着人口不断增加,亚的斯亚贝巴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成了制约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一大瓶颈。过去,亚的斯亚贝巴的公共交通主要依靠巴士,以及当地人称为“蓝驴”的蓝色、白色相间的出租车(小型巴士)。每天高峰时段,公交站人流如潮,等待坐车的人们排成长龙。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的开通,不仅将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也将大大缓解公共交通压力。

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东西线和南北线(一期)工程,由中国中铁承建,合同价值总额为4.75亿美元。该项目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其中一期线路总长约31.3千米。工程设计以地面线为主,部分地段采用高架线路和地下线路,最高行车速度为每小时70千米。据悉,轻轨将于今年5月正式通车。

这项工程在经过3年的攻坚战后,终于迎来了试运行。这对于埃塞来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时刻,标志着埃塞进入“现代城市轨道交通”新时代,书写了东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新篇章。

民生工程打造首批本土铁路队伍

在轻轨试运行现场,一群穿着绿色乘务员制服的当地人在方队中格外显眼。今年23岁的西尤姆曾专门前往中国天津接受长达10个月的培训。她表示,作为埃塞第一代城市铁路乘务人员,自己感到非常自豪。埃塞的公共交通不发达,有了这样的现代化城市轻轨之后,老百姓出行不仅省时、省钱,还有更好的乘车环境。

据悉,埃塞轻轨项目作为非洲运行线路最长的现代化城市轻轨,在建设期间共雇用当地员工约1.3万人次。此外,项目部还选出了超过250名技术人员前往中国西南交通大学等机构接受培训。中铁二局五公司埃塞轻轨项目部党委书记张其林对本报记者说,轻轨项目为埃塞培养了一大批修建、运营铁路的技术人才。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荣耀表示,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对完善城市路网功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铁二局总经理王广钟对本报记者表示,轻轨项目是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的典型项目,在修建期间先后有20多个非洲国家的政府代表参观了轻轨项目,并表达了修建本国轻轨的意愿。

参加试乘的土耳其雅皮集团东部非洲区域经理穆拉特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在埃塞也有中标的铁路项目。作为竞争对手,他对中国公司不吝赞美之词,并称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是现代化轻轨中的“佼佼者”。

中国造列车驶上“非洲屋脊”
当地民众在轻轨列车上合影留念 摄影:人民日报记者 倪涛

民心工程见证中埃友谊历久弥坚

埃塞电信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埃伊藤菲索告诉本报记者,他一大早就来到了仪式现场,他和夫人都迫不及待地想乘坐轻轨。哪怕只是坐在现场,看看不远处的列车,他们也感到无比欣慰。埃伊藤菲索说,这条现代化轻轨能够改善亚的斯亚贝巴的城市形象,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他表示,轻轨作为继非洲联盟总部之后亚的斯亚贝巴的又一标志性工程,必将给前来埃塞的其他非洲国家兄弟留下美好印象,这条现代化轻轨是埃中友谊的又一座丰碑。

该轻轨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因地理环境复杂、施工沿线行车密度大等,曾遇到不小的挑战。埃塞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格塔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赞中国企业不畏困难,在合同期内高质量完成工程。

中铁二局埃塞轻轨项目经理杨忠波对本报记者表示,2014年8月中旬,轻轨项目部驻地周围居民因暴雨导致住房被淹,几十户百姓无处安身,项目部急人所急,及时调动数百名员工,为住户疏通、更新排水管道。洪水消退后又帮助他们修复毁坏的道路和房屋,并捐赠了许多生活用品。当地老百姓感动不已,专门给项目部送来了一大束鲜花,以表谢意。

张其林补充说,去年3月离亚的斯亚贝巴约200千米处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大巴跌入深谷,但当地没有吊车等抢险设备,危难时刻,埃塞有关部门首先想到了项目部。在接到救援求助后,项目部毫不犹豫地派出有经验的中国司机,深夜驾驶大吊车,耗时近6小时抵达事故现场,争分夺秒投入救援,使10多人得以生还。中国企业救助当地民众的义举,在亚的斯亚贝巴市民中传为美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