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达沃斯演讲:2015年应对全球挑战

作者:爱新闻 王振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6 10:19:17

潘基文达沃斯演讲:2015年应对全球挑战
 
潘基文达沃斯演讲:2015年应对全球挑战。

中国日报网1月26日电 当地时间1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发表演讲,演讲全文内容如下:

2015年给全球领导人和全球人民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可以结束贫困,改变世界,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人类需求,确保和平与人权的实现。

凭借经济全球化和先进的科技,我们可以消除贫穷和饥饿等积弊。或者,我们也可以继续破坏这个星球,让无法忍受的不平等播下痛苦和绝望的种子。我们的宏伟壮志必须是实现让所有人受益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必须要确保,在保护地球时,这种过渡阶段不能让任何一个人落下。在一个和平又具有适应性的世界,在一个信奉人权和法律的世界,走上通向包容共享的繁荣之路,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七十年,深刻的改变

在过去的七十年里,人类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我们见证了惊人的技术进步,数百万计的人脱贫,数百万计的人被赋予人权,人类战胜了很多疾病,寿命得以延长,在所有地区建立了民主制度和具有活力的经济。

但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必须认识到,当前世界离《联合国宪章》中的愿景仍相差甚远。我们多次目睹贫穷、严重的不公平、失业、疾病和剥削现象。流离失所现象达到二战以来最高水平。武装冲突、犯罪、恐怖主义、迫害、腐败、有罪不罚和法治侵蚀更是常见。我们仍能感受到全球经济、粮食和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的影响也才刚刚开始。我们在科学技术、社会动员上取得了多少进步,现代社会就有多少缺点和不足。

然而,我们也知道,这些问题并不是自然界意外或是我们掌控之外的现象,这些问题产生于人们、公共机构、私营部门和其他维护人权与尊严的人的行为和疏忽。

我们有应对挑战的经验和办法,但我们现在迫切需要领导和联合行动。在一个不可逆转而又相互联系的社会里,我们每个人面临的挑战都将成为共同面临的挑战——有些挑战逐渐呈现,但大多数是忽然出现。这些棘手的挑战不应成为一个负担,更应该成为机遇——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和联盟,共同努力改善人类生活。

为了在2015年之后的时间里形成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世界各国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征程。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从未开展过如此广泛又具包容性的讨论。所有成员国、联合国系统、民间团体和商业领域的专家精英——最重要的是,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成参与了讨论。全世界人们强调我们需要民主、法治、公民空间和更好的政府及机构。民主的阵营向所有选民敞开,我们要认识到,在很大程度上,此举的合法性必将延续,直至核心主旨呈现在最终结果上。

三个机会

2015年,有三个高级别的全球会议为我们有机会绘制可持续发展时代。第一个会议是第三届国际融资发展会议将于7月份在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举行,预计会达成一项关于全球伙伴关系的协议。

第二个会议是可持续发展特别峰会,将于11月在联合国总部纽约召开。会议将讨论新的议程并提出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我们希望借此实现人类和全球的范式转变。

第三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将于12月在巴黎召开,缔约国将会达成新协议,消除阻碍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威胁。

星指前路,世界要采取历史性措施以改变生活、保护家园。我呼吁世界各地的政府和人民,承担政治和道德责任。我以此回应尊严,而我们必须带着我们的愿望与前景,勇敢回应!

作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