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下跌影响旅西华人:代购捡便宜 外贸商状况迥异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5 15:03:35

中国日报网1月25日电(信莲) 据法国《欧洲时报》1月24日报道,1月23日,欧元兑人民币首次跌至7.0以下,对此有人欢喜有人忧。对旅西华商而言,从事进口中国商品贸易的和从事出口西班牙特色商品的,对此事的态度截然不同。那么对于留学生和全家都生活在西班牙的中国侨民来说,又有什么影响呢?

西班牙欧华网24日报道称,近期,由于受到油价下跌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欧洲经济持续疲软,导致欧元贬值。事实上,从2014年5月欧元兑人民币汇率达到近8.7的高位之后就开始不断下滑,到2015年1月更是触及9年来的最低点,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一度接近7.1的低位。

不少华商在朋友圈里截图发布了欧元兑人民币的实时汇率,同时配以文字,比如“大家准备好卷铺盖走人吧!”,“欧元什么时候可以跌到底呀?!”甚至还有人宣称“如果欧元跌破6,我立马就回国”。

可见,欧元下跌给旅西华人带来的影响较大,对华商的影响尤甚。在仓库区做皮包批发生意的赵先生说,两个多月前他在中国订了一大批货,当时欧元汇率接近8,眼看着这批货快到西班牙了,汇率却快破“7”了。赵先生苦笑道:“我都不知道如何给产品定价了,现在能不亏本就已经不错了。”

同样是做生意,在西班牙做外贸出口生意的华人却因欧元下跌而获利。阿文是一家红酒公司的负责人,他说最近不少客户听闻欧元贬值,便抢在价格调整前,迅速下单,大量采购红酒等西班牙特色食品。阿文说:“此前因为受中国国内反腐的影响,红酒销量已经缩水了许多,现在欧元下跌,终于扭转了红酒销售量持续下跌的趋势。”

此外,许多接待中国人的旅行社也表示,最近接到很多国人春节来西班牙旅游的咨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旅行社负责人说:“现在人民币相对而言升值了,出境游变得更划算了,我也希望借此吸引更多国人来西班牙旅游。”

在西班牙做代购的商家也纷纷以欧元下跌为噱头,生意暴涨了许多,在欧洲各大商业中心甚至出现了中国人疯狂扫货的现象,希望在商家提价之前抓紧机会“捡便宜”。

除了贸易方面,欧元下跌对留学市场的影响也非常大。准备在今年9月赴西班牙读研究生的小冰算了一笔账,学费3000欧元,每个月各杂项花费总数约1000欧元,如果明年7月毕业的话,停留在西班牙十个月,按照三个月前欧元汇率1比8算的话,要花人民币10.4万,按现在汇率换算还不到9.4万人民币,足足便宜了10%!

那么,欧元下跌对在西侨胞来说,又有怎样的影响呢?老李是典型的“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男人。五年前,老李来到西班牙打工,他在西班牙省吃俭用,每个月在餐馆里挣得的工资大多都寄回国赡养亲人。面对欧元持续贬值的压力,老李无奈地说,当初出国,被迫离开家人,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里打拼,不就是为了养家糊口,让国内的亲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吗?眼看孩子快到上小学的年纪了,老李不由得感慨生活的重担变得更沉了。

不过也有不受影响的华人。小超是典型的“华二代”,家里开中餐馆,而食客大多是西班牙人。他坦言,对欧元汇率的波动不敏感。小超说:“我们全家人都在西班牙,在中国亲人已经不多了。我们在这里不是从事那种涉及货币兑换的生意,挣欧元花欧元,也就不受欧元贬值的影响了。”

然而,像小超这样情况的华人占的比例毕竟不大,在西班牙,大多数侨胞都是依托着国内廉价商品做生意,或是国内有需要赡养的亲人,因此,多数华人对欧元汇率下跌有不同程度的怨言。

凡事都有双面性,面对欧元下跌,有人欢喜有人忧。面对欧元贬值的风波,很多华商迫于生计也在都积极反思自己的经营方向,比如,上文提到的赵先生,现在吸取了教训,不再大批量进货,而改成少量多批的形式,以规避更大的风险。此外,很多华商都意识到自己投资太单一,要在经营方面适当转型。

而这给华商的启示是,不要只顾埋头做生意,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和时局动态,增加对风险判断的能力,才能使生意平稳进行下去。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