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来源:新华国际
2015-01-24 10:12:10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日本各年龄段男女未婚率近年来呈直线飚升,其中尤以“奔四”群体的婚姻现状构成显著的问题点。眼看着儿子娶不回老婆、女儿嫁不出去,这类人群的七旬老父老母心里着急,于是决定亲自出马,要代替孩子相到一个满意的对象。“代子相亲”宴会便在这类七旬老年人中流行开来。“代子相亲”宴会是一个仅面向父母们的相亲宴会,组织者将参加者孩子的情况做成一本册子,里面主要记载他们的学历、职历、收入、婚姻状况等信息。父母们在宴会开始之前都会熟读这份册子,好在一开始就瞄准目标。

宴会开始后,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家中有女儿的家长先要“稳坐泰山”,等着家中有儿子的家长过来拜访。册子里不登照片,只有在这个拜访的时候,家长们才能见到对方儿女的样子。不过大多数父母对长相都不是太在意,他们在意的只是对方的条件如何。条件好的女方家长附近可以排起长队。

父母们把自己相中的对象资料拿回家,和孩子商量后会开始第二步的相亲。两家相互认为不错的,就约时间开一个“家庭会议”,让儿女们见上一面。如果儿女们没有太大的反对意见,事情大致就这么定下来了。当然其中也不乏挑花眼的父母。很多父母已经把参加“代子相亲”宴会当作了每周的休闲活动之一了。

据悉,这种“代子相亲”宴会是从2002年开始的。最初是北海道札幌市一家婚姻介绍所想的点子,后因被电视台报道而扩展到日本全国。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跳店相亲”顾名思义,就是把在多间酒吧与餐厅间“跳店”与相亲活动结合起来。男性参加者要支付6500日元(约合84美元)入场费,女性的入场费用为男性的一半。

参加者先在餐厅集中,男女分开,面对面坐好。第一个小时通常是聚餐与交流时间。接下来,参加者的手上会系一个腕带,凭腕带可以进入所有为“跳店相亲”提供场地的酒吧和餐厅,享受免费“特权”。这样,在聚餐时擦出火花的单身男女可以凭自己的喜好选择酒吧和餐厅继续约会。没有寻到目标的参加者也可以“转移阵地”,到其他地点继续寻找系着腕带的有缘人。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参加“信息素派对”的单身男女在活动举行前三天要连续穿同一件T恤入睡,然后把这件衣服装在密封袋里带到相亲现场。工作人员用粉、蓝两色笔分别在女士和男士的衣服袋子外标上序号。

活动开始后,参与者一个接一个去闻异性放在密封袋里的衣服味道,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味道。整个过程有摄影师在旁边拍照“存证”。

选择完毕后,工作人员把照片展示出来,衣服的主人会根据照片找到选择自己的人,做自我介绍。

“信息素派对”的创意获得网友支持。有人在网上形容这种新型相亲方式“令人着迷”,还有人说,闻香寻真爱即将成为现实。不过,也有人对此持保留意见,认为在寻找人生伴侣时应该遵从内心感受,而非鼻子。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如果到土耳其旅游,在当地人光顾的洗浴中心里都能看到男女共浴。洗浴时,人们多半赤裸着上身,下身围一条浴巾。在土耳其人眼中,浴池是真主的圣地,在真主的圣地清洗身体是不应该有任何顾忌和邪念的。浴池对土耳其人来说,不仅是清洁皮肤的地方,还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有时,就连婚姻大事也要在浴池里决定。

这样一来,土耳其的浴室就成了婆婆挑选未来儿媳的重要场所。婆婆在媒人的陪同下,邀请未来的儿媳一同沐浴。在浴室里,婆婆不仅要“审阅”未来儿媳的长相和身材,还要“考察”她的骨盆和体味,有没有狐臭也是婆婆考察的重点。如此看来,浴室是相亲再合适不过的地方。

在现代土耳其,青年男女大多自由恋爱,婆婆到浴室里选未来儿媳的做法多见于偏远地区的乡村。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韩国大部分20-30岁左右的未婚男女都把居住地放在恋爱条件的首位,并据此来判断对方的各项经济指标。因此,比起问学历和职业,很多韩国年轻人在相亲时都更偏向于问居住地,并且还要考虑是否与父母同住,以及是住自己家的公寓还是在外面租房子。

韩国某婚介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现在20-30多岁的年轻人在年幼时期都经历过外汇危机,所以他们的想法十分现实,在生存和育儿等问题上会感受到更多的压力,所以倾向于选择经济能力足以负担这些压力的对象。还有很多人考虑到双职工结婚生子后的育儿问题,倾向于选择与居住地离工作单位近的人结婚。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首尔最受恋爱对象欢迎的居住地排名中,江南区和瑞草区名列前茅(网页截图)

如今,韩国的婚介所数量剧增,这些婚介所越来越依靠电脑给服务对象挑选合适的“另一半”。根据统计资料,媒婆在向相亲的双方介绍各自的情况后,答应见面的几率平均为12.8%,但如果通过电脑“匹配”,这一几率可以提高至22%。

韩国的善友公司就专门开发出了一套名为“协调对象系统”的软件。如果在电脑上输入学历、年薪、职业、年龄等总共160项内容,电脑便会显示他在“婚姻市场”上的竞争力,随即给出最佳异性候选人名单,其中包括最合适异性人选。如果把自身条件稍做修改,电脑就会立即“改变态度”。

随着网络尤其是社交网络的兴起和普及,越来越多的韩国大学生将自己的人生大事寄托在社交网上。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英国一家相亲网站提出一种相亲理念——让参加者先了解对方性格,决定是否和对方进一步交往,然后再一睹对方真容。

“我们想要提醒人们,相亲不是简单地翻阅照片。”这家网站的创始人大卫·斯坦登说,“长相确实重要,但好婚姻的基础是双方性格要合得来。”

为了推广这种新的相亲理念,这家网站在英国科学博物馆举行了一场名为“告别肤浅”的特殊相亲大会,吸引了伦敦数百位单身男女参加。

每个参与者都需要戴上一个只露出眼鼻部位的纸袋。为了和他人有所区别,参与者可以发挥创意,在纸袋上画有趣的图案或写关于自己的注释。有人在纸袋上写着“我有三个肾”、“我想当手模”,还有人写着“我当过间谍”。这些“小贴士”也成为双方快速进入聊天的谈资。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当子女长到谈婚论嫁的年龄时,父母、亲友们就会为他们安排一系列的相亲活动,其中,各式各样的主题酒会最受欢迎。

在相亲之前,单身男女会获得一份嘉宾名单,以便对到场异性有所了解;他们也会征求父母的意见,从中选择自己认为值得交往的异性。男方通常会邀请“第三人”充当介绍人,为彼此引见。虽然子女是相亲的主角,但父母也是必不可少的“陪衬”。单身男女会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约定的地点见面。介绍人简单寒暄几句之后,会给女方父母“使眼色”,如果女方父母满意“未来女婿”,则会知趣地离开;如果不满意,就会找借口带着女儿一起走。

通常情况下,初次见面的男女会交流一下对当天酒会的感受,聊聊最近参加的社交活动、阅读的书籍等。此外,他们格外注意措辞或姿势,不让对方有任何不适的感觉。举手投足间,双方都会相互观察,为对方打分。

相亲结束后,男女都会和父母交流自己的感受。如果觉得满意,会请介绍人安排下一次见面。如果不如所愿,双方也会通知介绍人,并找出一个礼貌的借口,避免尴尬。

扒一扒各国的奇葩相亲术

在西班牙的一些社交场合,年轻女性总要带把扇子。男性如果看上了某位姑娘,想上去搭讪,扇子能传递相当重要的信息。

如果姑娘对求爱男子做出用扇子将自己脸的下半部遮起来的动作,这是向对方表示“我爱你”或“我对你一见钟情”。第一次约会分手时,如果姑娘打开扇子,支着下颏,这是告诉对方“我希望能够早点再见到你”。相反,如果姑娘第一眼没有相中对方,她会把扇子往桌子上一掷,表示“我对你产生不了爱”。不过如果发现女方用力扇动扇子,那他最好赶紧离开,因为,女子做这种动作的意思是“请你离开我!否则,我的丈夫会跟你决斗!”

(文字来源:根据国际在线、红网、齐鲁晚报、人民网稿件编辑整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