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多数癌症类型可归结为运气不佳

作者:爱新闻 施雨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6 13:58:40

研究:多数癌症类型可归结为运气不佳

研究显示,大多数类型的癌症可以归结为运气不好,而非吸烟等风险因素所致。(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2/3的癌症种类是由潜在的突变风险引起,而非生活方式。

这个来自美国的研究团队试图解释,为何人体内有些细胞组织的癌变倾向比同类高数百万倍。

不过一些常见的癌症和致死率极高的癌症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受生活方式的影响。英国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UK)表示,健康的生活方式依然能够帮助我们降低患癌的风险。

癌症的根源

这个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医药学院的研究团队认为,答案在于细胞组织的再生。人体通过不断分裂干细胞替代衰老的细胞。但是每一次的分裂都暗藏着突变风险,它会使干细胞更倾向于癌变。

人体内各个细胞组织的分裂速度不一。肠道内的细胞更新较快,大脑内的细胞分裂速度较慢。

研究者们将人体内31个组织干细胞一生分裂的次数和其癌变的风险作了比较。他们得出结论,2/3的癌症类型归结于运气太差,干细胞在分裂过程中遇到了无可避免的突变情况,其中包括恶性胶质瘤(脑癌)、小肠癌以及胰腺癌。

研究团队成员、肿瘤学助理教授克里斯蒂安·托马赛蒂(Cristian Tomasetti)表示,这些癌症无法通过预防手段来避免。

“如果细胞组织中如果2/3的癌变现象可以用干细胞分裂时DNA突变来解释的话,那么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的改变确实会大大降低患上某种癌症的风险。但这些改变无助于避免其他癌症类型。”

“我们应该投入更多资源,以便在早期可治愈阶段发现这些癌症。”

我们可以尽情享乐了吗?

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可以放下顾虑尽情享乐呢?不用说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所有癌症都有命中的可能——就像投骰子一样,它能决定你的DNA是否会出现导致癌症的突变。

美国的研究团队发现1/3的癌症仅仅是凑巧发生的。而剩下的1/3依然取决于我们自己的选择。酗酒、暴晒、超重很可能会使我们投出的骰子停在患癌的一面,避免癌症的胜算将不在我们这边。我们不能忘记全球1/5的癌症是由吸烟引起的。

这些研究结果提醒我们,厄运导致患癌,唯一的补救措施是尽早发现。

糟糕的生活方式

剩下1/3的癌症类型受生活方式、病毒和家族遗传基因的影响,它包括以下几种最为常见的癌症种类。

· 基底细胞瘤——过多的紫外线照射引起的一种皮肤癌,愈发普遍

· 肺癌——与吸烟密不可分

· 结肠癌——易由不良饮食和家族遗传基因引发

至于另外两种常见癌症——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研究者们没有进行研究,他们无法掌握相关组织中干细胞的分裂速率。

英国癌症研究组织也进行了相关研究,结果显示超过40%的癌症与生活方式有关。

该机构资深科学信息主任艾玛・史密斯博士(Emma Smith)称:“我们预计超过40%的癌症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来预防。例如戒烟、控制体重、健康饮食、饮酒有节制。”

“虽然这些改变并不能保证让我们远离癌症,但是它能够增加我们成功预防癌症的胜算。”

相关阅读:英国医学家语出惊人:患癌而死是最好的死法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