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流失服务下降 英国医改,路在何方?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1-06 00:00:00

  烫手山芋

  资金短缺让免费医疗不知何去何从

  现在,历经多次变革的NHS,成了英国历届政府不得不碰的烫手山芋。免费医疗究竟何去何从,一直看不到答案。

  NHS的主要问题是资金短缺。今年英国将举行大选,三大党使出浑身解数招揽选民,医疗政策是比拼的重中之重。在野的工党承诺,将为NHS找到25亿英镑的融资,以雇用更多的医护人员;执政的保守党保证,不减少医疗预算,让全科医生工作时间从每周5天延长至7天;与保守党组建联合政府的自民党则表示,将多投入10亿英镑。除资金投入方面,三大党还承诺解决就医等待时间长等问题。

  资金问题为何成为党派争议的焦点?一方面是因为医疗支出占财政预算的“大头”,即整个国家预算的近10%。在投入NHS的预算中,大约80%来自政府一般性税收,约10%来自国家健康保险税,约4%—5%来自病人自付,其他来自商业医疗保险、利息等。最初建立时,NHS的预算为4.37亿英镑,而2014—2015财年的预算已增至956亿英镑。即便如此,目前仍有近2/3的医院处于赤字运营状态。据测算,去年年底医院运营总赤字达10亿英镑。到今年3月财年结束时,赤字运营医院预计将达医院总数的3/4,这无疑会加重医护人员流失,导致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下降。

  另一方面,尽管投入连年增加,但在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影响下,政府投入的钱还是跟不上需求的膨胀。数据显示,英国医院2012—2013财年接收病人逾1500万,较10年前增长近400万人;进行手术逾1000万例,较10年前增长60%。医院既要雇用更多医护人员以保证服务质量,又苦于财政赤字的压力要减缩支出。

  去年6月,NHS被指将面临高达20亿英镑的资金缺口,约占今年预算的2%。英格兰NHS的首席运营官西蒙·史蒂文斯在去年10月撰写的未来5年发展计划中明确提出,如果要保证目前的医疗服务质量,政府须每年再增加1.5%的财政投入,或者到2020年时投入至少比现在多80亿英镑。

  改来改去

  机构反复重组造成巨额资金浪费

  英国智库的调查结果显示,60%民众认为,NHS首先需要的是改革。但问题是,医改似乎一直在进行。近年来,沸沸扬扬的医改风波不时占据报纸的头条。

  在撒切尔政府时期,英国政府打破政府集购买和供应服务于一体的全能角色,设立法人化的公立机构分担政府职能,代表民众购买医疗服务,并逐步走向专业化。1991年,负责购买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机构“全科医生基金持有者”建立,一直运行到1997年。最多的时候,57%的全科医生都成为基金持有者,能够自行掌握预算开支,购买医疗服务。这实际上是在模拟市场机制,鼓励医生间展开竞争。

  1997年,布莱尔政府上台执政,将“全科医生基金持有者”重组为302个由家庭医生和卫生健康专家组成的“初级卫生保健信托”机构。当时,全英格兰设有153个初级卫生保健信托机构。这些机构以集团形式管理医疗财政拨款,负责评估当地人群的健康需要,并向医疗服务提供者购买所需服务,实际上是将此前分散在全科医生手中的财政权收回,让医疗系统的内部市场又回归了只有单一买家的情况。

  2011年6月,卡梅伦政府推出新的医改方案,被称作是NHS有史以来最重大的改革之一,其关键是由全科医生组成的211个“全科医生公会”取代医患间的中间机构——初级卫生保健信托,以“挤”出钱来,实现在2015年前节省200亿英镑医疗支出的目标。改革的主要设计者、时任卫生大臣安德鲁·兰斯利宣称,NHS的管理成本将因此降低45%。

  然而,从一开始,改革的幅度、速度和时机就引起各界广泛质疑。人们担心,改革将扰乱NHS的稳定性,甚至有导致其土崩瓦解的危险。英国财政部也有人怀疑,让全科医生组成的公会掌握庞大的医疗拨款是否恰当。事实上,仅仅过了18个月,安德鲁·兰斯利就“下课”了。去年的保守党大会上,多名高层指责兰斯利的改革是“一个失败”。同时,NHS被媒体曝出因为效率低下,每年浪费约50亿英镑资金。

  英国皇家护士学院首席执行官彼得·卡特指出,此前解散初级卫生保健信托机构导致1/4的信托经理人被裁撤,花费了16亿英镑的遣散费。而由于新的机构成员缺乏管理经验,超过4000名被裁撤的雇员又重新被雇用。不仅如此,2013年,整个医疗系统还花费5847万英镑从专业机构雇用管理顾问。这些都令英政府浪费了大量资金。

  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医改的专家贾斯汀·韦林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NHS是需要改革,但绝不是目前这种改法。政府近年来对NHS的自上而下的改革和不断大规模重组,是NHS出现丑闻的原因之一。同时,医护人员被排除在改革之外,也造成了部分医护人员道德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