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盘点2014年俄中关系大事 政治经济领域成果丰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4 15:10:16

俄媒盘点2014年俄中关系大事 政治经济领域成果丰硕

2014年5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海共同见证中俄两国政府《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的签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信莲)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2014年是俄中关系发展成果丰硕的一年。双方举行了包括最高层会晤在内的一系列会晤,签署多项条约和协议,其中包括天然气交易、货币互换协议等。在政治领域双边关系的重要事件是中国对西方制裁俄罗斯的反应。中国外交部表示,如果俄方需要,中方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提供必要协助。

卫星新闻通讯社记者采访的专家们认为,双方的一系列合作巩固了进一步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

***政治领域

在政治领域双边关系的重要事件是中国对西方制裁俄罗斯的反应。

俄中机电商会主席谢尔盖·萨纳科耶夫向卫星新闻通讯社表示:“尽管年初的时候,西方曾坚称中国可能做出加入制裁的决定,但中国坚决没有加入制裁。”

中国外长王毅的发言表明,中国不仅不会加入制裁,恰恰相反,中国将给予俄罗斯可能需要的各种必要协助。

俄罗斯国家杜马俄中议员友好小组秘书尤里·纳格尔尼亚克认为:“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即使不认为是史无前例的,但也明确反映了俄中关系的深化。”

***能源领域

专家们一致认为,天然气交易是两国经济合作领域的头号大事。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份访问中国期间签署了两国关系史上最大的天然气合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商定,在30年期内每年对华出口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合同总额约为4000亿美元。

俄罗斯科学院石油天然气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捷潘诺夫向俄新社表示:“天然气合同为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出口开辟了全新的市场。如果合同得以落实,那么在国家市场方面,这可能成为最大的。”

对中国来说,这个项目在多方面都很划算。首先,它解决生态问题,可以向人口密集区最冷的、完全依赖于燃煤供热的中国东北地区供气。他解释说:“迄今为止,那里实际上除了大连的液化天然气码头,没有其它天然气来源。”

第二,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合同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供气多样化,这能减少对现有供货商的依赖。

第三,价格因素。俄罗斯管道天然气的价格远远低于液化天然气。他解释称:“管道天然气抵达亚太地区能削弱液化天然气运营商的供气垄断。”廉价的俄罗斯天然气将在市场上排挤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的液化天然气,包括(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阿拉斯加、加拿大和东非的液化天然气出口新项目。

如果在现有的土库曼斯坦天然气供应基础上再加上“西伯利亚力量”和“阿尔泰”输气管道项目,那么中国每年将获得大约1500亿立方米管道天然气。马斯捷潘诺夫说:“当然,管道天然气进口商将努力把自己的价格维持在液化天然气水平上,不过这种依赖性是双重的,因为液化天然气已经不再有对市场的那种压力。”

另一个重大项目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出售万科尔油气田项目10%的股份。

***金融领域

专家们认为,金融领域的双边关系大事是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2014年10月份,中国和俄罗斯商定为期3年、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24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这个协议可以在双方同意下扩大。

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认为,当所有市场参与者预测事态发展的最坏情况时,该协议能减少因卢布贬值造成狂热需求的投机。

他说,协议能提高市场参与者对卢布的信任。他认为:“中国将提供获取外汇流动性的某种可能的事实,能够缓解市场恐慌情绪,让卢布汇率接近基于布伦特石油价格和经济增速的基础指数。”

***基础设施领域

许多专家把俄中在基础设施项目中的合作,尤其是交通领域的合作放在首位。

“莫斯科-梁赞”高铁的建设或可成为俄罗斯和中国最大的合资项目。

10月13日,俄罗斯交通部、俄罗斯铁路公司、中国发改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了在高铁领域合作的备忘录。

文件签署目的是研究“莫斯科-北京”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包括高铁首要项目“莫斯科-喀山”项目。“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总造价估计为1.068万亿卢布。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罗夫斯基认为:“这种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例如高铁、刻赤海峡大桥,相互投资将大大提高俄中贸易额。目前两国贸易额还很少,因为进行的仅仅是简单的商品交流。”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