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盘点2014地缘政治事件:中俄德角色凸显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1-04 07:11:01

  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外媒称,2014年结束了,这一年世界地缘政治发生了重要变化,以美国、英国和北约为代表的大西洋集团和“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大陆集团激烈碰撞,主要体现在一些热点地区发生的各种强度的战争当中。自里根时代以来美国新保守派的外交政策促使美国一步步巩固军事力量,以使美国的外交政策方针获得巨大的影响力。

  西班牙《起义报》2014年12月30日以《2014年搅动地缘政治的事件》为题发表文章,作者是阿根廷政治分析家卡洛斯·佩雷拉·梅莱。文章称,这一碰撞仍在持续,而且将会带来政治经济格局的剧烈变动,正在形成的世界新秩序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玩家”,它们其实是一些重新振作起来的旧地缘政治角色:如中国、俄罗斯、德国等。

  文章称,透过被西方媒体和它们的智库发表的报告所掩盖和扭曲的现象本身,事实证明全球的经济重心正在转向亚太地区。中国义乌的火车开到了马德里,这意味着一系列巨变的开始,它代表着全新的大陆主义地缘政治,通过一条铁路线将广袤大陆上的小商家和大市场连接在一起。这是正在起步的欧亚一体化的生动例证,是中国新丝绸之路的第一块基石。中国打造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无疑将作为世界贸易的重大事件被载入史册。除此之外,还有中国与俄罗斯之间达成的30年天然气供给协议,这将有助于在中期内驱散欧洲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措施所造的后果。

  另一个在地缘政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就是东欧地区。在这里美国及其北约主要伙伴们正试图遏制俄罗斯,从而间接打击中国。冲突爆发一年后仍没有结束的意思。俄罗斯收复了克里米亚半岛,从而保住了在黑海的空军基地。乌克兰的亲俄独立分子在基辅政权的打击下求得生存。得到欧洲法西斯团伙和雇佣军支持的乌克兰政府被怀疑击落了马航班机。

  欧洲继续失去重要性。旧大陆的最主要问题首先是人口老龄化,继而带来了欧洲在经济和政治上都丧失了重要地位。但是旧大陆亟待解决的问题仍是持续已久,让大多数成员都受到影响的经济危机。在地缘政治上,2014年最重要的事件莫过于英国和德国外交政策的重新定向。前者有可能放弃欧盟,不再追随美国的军国主义政策。但最大的未知数还是德国。2014年德国出现了两大重要趋势:其一是继续留在大西洋集团内;其二是重新制定外交政策,将重心转向东方,这就需要与俄罗斯和中国达成一致。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对德国的企业界和跨国公司阐述了德国转向东方的新的地缘政治策略。一旦实现,欧亚集团的力量将得到巩固,欧美大西洋集团的实力将遭到重创。

  非洲和中东地区仍处在分裂和冲突当中,昔日的欧洲帝国主义强国和北美犹太复国主义势力都出现在这两个地区。利比亚、马里和苏丹的危机还在持续,大陆集团和大西洋集团在争夺一些国家的丰厚石油和战略矿产资源时发生对立。

  美洲地区表现出的是对抗的持续性。巴西是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的举办地。峰会决定采取重要的资本手段,让金砖国家的实力跃上新的台阶。首先是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打破布雷顿森林体系。此外,中国和俄罗斯领导人都先后访问拉美地区,签订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削弱了美国在拉美“后院”的势力范围。

  拉美也上演着同样的大西洋集团与大陆集团之间的碰撞。在以美国为首的大西洋集团的推动下成立了由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组成的太平洋联盟。而在另一头,作为南美经济火车头的巴西,尽管出现了暂时的增长放缓,但它依然在深化大陆集团的合作,以便对抗美国利益。巴西继续领导着该地区,而且迟早它将重振经济。为此我们看到了巴西在采取行动加强南方共同市场的力量。有分析认为,巴西正在从地缘战略和地缘政治上控制南大西洋地区。

  在这种碰撞当中,美国对拉美的外交政策发生了变化。古巴和美国决定重启外交关系正常化进程,时间将证明谁将从中获益。但用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话说,这是一个重大政治事件,但在地缘政治上却没有那么重要,因为古巴从来都不是美国最大的反对者,也没有墨西哥、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巴西和阿根廷在经济上的重要性。

  对于拉美尤其是南美地区来说,为实现地缘政治目标最为重要的应该是,挫败本土的原教旨主义团体和政治组织仿照所谓的颜色革命或“阿拉伯之春”而采取的行动,并防止经济管理中再次出现新自由主义的泡沫。(编译/王萌)

西媒盘点2014地缘政治事件:中俄德角色凸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