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申请加入国际刑事法庭 欲起诉以色列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3 16:30:19

巴勒斯坦申请加入国际刑事法庭 欲起诉以色列
巴以冲突持续多年。巴勒斯坦如今寻求加入国际刑事法庭,起诉以色列。(图片来源:《赫芬顿邮报》)

中国日报网1月3日电(信莲) 据外媒报道,巴勒斯坦1月2日完成最后的申请手续,希望加入国际刑事法庭。巴以冲突持续多年,巴勒斯坦打算在国际刑事法庭以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等罪名起诉以色列。

巴勒斯坦提交申请文书之后,巴方大使里雅得•曼苏尔表示,以色列在2014年夏天曾发动战争,巴勒斯坦打算就种种罪行到国际刑事法庭上向以色列讨个说法。曼苏尔认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上修建定居点的行为属于“战争罪”。曼苏尔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是为了给那些被以色列——这个强权国家——杀死的受害者们伸张正义。”

曼苏尔表示,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需要大约60天时间,来审议决定是否接纳“巴勒斯坦国”为其第123个成员国。曼苏尔称,巴勒斯坦此前呼吁国际刑事法庭调查以色列在加沙战争中犯下的罪行,巴方会“保留和以色列反动罪行作战的权利。”

以色列及其盟友美国立即做出反应,明确表示反对,强烈谴责巴勒斯坦申请加入国际刑事法庭的举动,称此举不利于巴以和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称采取“报复性举措”,但没有具体说明。美国国务院也表示,巴勒斯坦的这一决定伤害了巴方人民独立建国的热情。

巴勒斯坦此前曾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提案,要求在3年之内清除以色列修建的定居点,但以1票之差未能通过。巴方投票前曾表示,若不通过,将尝试到国际刑事法庭起诉以色列,而且还会带着类似提案重返联合国再次投票。曼苏尔表示,巴勒斯坦领导层正想尽办法重返联合国安理会,希望轮换之后,新的成员国会更加支持巴勒斯坦。

与此同时,曼苏尔还向联合国提交了其他多项文书,希望加入另外15个公约、条约和协议,包括:《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海洋法公约》等。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