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今年空难事故率最低 航空安全正在改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16:08:08

中国日报网12月30日综合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报道,继3月8日马航MH370失踪,7月17日马航MH17坠机之后,12月28日马来西亚亚航印尼分公司航班QZ8501失联,最新消息是印尼官方确认发现疑似失联客机的碎片。这些悲痛的消息使2014年成为民航史上颇为沉重的一年,但航空专家指出,航空安全记录其实正在逐年改善。

统计数字显示,尽管马来西亚航空和印尼亚航这几起航空事故使2014年的民航客机意外创下新高,但事实上,这一年发生的客机坠毁宗数是历来最低。

据报道,在QZ8501失联之前,已有762人在2014年发生的七起空难中身亡。载有162人的这架亚航客机在28日早晨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途中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如果证实已坠毁,机上人员全部罹难,这起事故将使2014年成为2005年以来,民航史上最致命的一年。据荷兰航空安全网公布的数字,2005年发生的民航客机事故共造成1014人死亡。

不过,就算把亚航客机失联事件也算在内,2014年发生的民航空难共有8起,这是有记录以来空难最少的一年。而2005年共发生了24起空难。

航空安全网总裁兰特说:“令人意外的是,2014年是现代航空史上民航空难次数最少的一年。”

除了载有239人的MH370失联,今年7月17日另一马航班机MH17在乌克兰坠落,298人无一生还。今年单是马航这两起特大航空事故,失踪和遇难人数就已达537人,而这个数字低于10年来因空难丧生的平均人数(676人)。

分析师:2014年是航空史上最安全的一年

航空分析师舒克·尤素夫说:“这使许多亚洲航空公司大受影响。令人担忧的是,马来西亚的航空公司被视为不安全,但事实并非如此。三起飞机事故都来自马国的航空公司,这纯属不幸。”

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称,随着客机设计、人员培训,以及基础设施的改善,飞机仍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本月初指出,以交通量计算,2014年是航空史上最安全的一年。  

该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在2009年,平均每150万趟班机就有一次意外,这意味着,平均每100万趟班机就有0.67次意外。2014年前九个月,平均每100万班机只有0.22次意外。雅讯国际航空咨询公司安全业务负责人保罗·海斯说:“这或许会令大多数人感到意外,但今年的确是非常安全的一年。”

但安全部门称,尽管极少发生飞机因天气恶劣而失控的航空事故,但这类事故的致命性往往非常高。今年7月两起因天气恶劣发生的航空事故导致160多人丧命。7月23日,台湾复兴航空一架客机在澎湖坠落民宅,导致机上48人死亡;7月2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客机在马里坠毁,机上116人全部罹难。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