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怎么当公务员

来源:解放日报
2014-12-29 13:26:20

工资不高福利不错

美国公务员的工资并不高,不仅有限制而且有森严的工资等级制度。

联邦政府的各部部长和各直属机构的主管,属于高级公务员,他们分为5等,如美国国务卿就属于5等中最高的高I级,然后依次是高II级、高III级、高IV级和高V级。高 I 级2014年的年薪标准是201700美元。联邦政府普通职位的工资等级被划为15级(Grade),每一级里又分10等(Step),1级第1等的年薪为17981美元,而第15级第10等的年薪为130810美元,即使相同的级别等级之间,根据岗位、年限不同,会在一定范围内浮动。2014年美国48个行政区的个人贫困线收入是11670美元,所以公务员个人收入基本介于工薪阶层与中产阶级之间。

在纽约市政府市长办公室工作了5年多的摩根先生说,他属于中级管理人员,总体上他的总收入不如企业工作的人员,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公务员没有年终奖,而到了管理层也没有加班费,所以公务员的薪水与一般私企职员相比是没有竞争力的。不过公务员的福利很优越,他会有比较多的假期,有很好的医疗保险,退休了会有比较丰厚的退休金。

福利到底怎么个好法?施先生打了个比方,如果纽约州的一个公务员基本年薪是6万美元左右,把保险、退休金等福利加在一起折算,相当于年薪9万美元。保险方面,享受的是市面上最好最贵的保险,保险范围不仅包括公务员个人,还包括整个家庭,其中儿子享受保险到24岁,女儿只要不出嫁就能一直享受保险。这种保险如果按市价算,个人要支付3000美元才能获得,但作为公务员只要支付300美元就可获得。公务员退休后,依然有比较好的待遇,退休金大约相当于在职收入的8折左右。而且公务员个人与家庭成员仍然享受与在职同等待遇的医疗保险,未出嫁的女儿甚至能在公务员父母身亡后继续享受这份医疗保险。不过,这种退休金制度近年来也在逐步改革,在纽约州公务员系统里,就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

涨薪不得高于私企

由于通货膨胀因素,联邦公务员的工资标准每年会有一定的微调,总体来说,调整工资有以下基本原则:公务员工资不得高于私营企业职工的工资; 任何公务员工资的变动都要经过国会的批准等等。在美国法律中,对联邦政府公务员还有一个工资封顶制度,普通公务员不管何种理由所有项目工资之和不能超过高I级工资标准。

公务员虽然福利不错,但也有拿不到钱的风险。去年10月份,由于国会没有通过2014财年的联邦预算拨款,联邦政府就关了大半个月。除了维持国家安全等基本职能外,其余联邦机构进入服务暂停状态,大约有80万名联邦政府公务员“被迫无薪休假”,还有130万公务员进入无薪工作状态。

经济好时不是首选

Linda、施先生和摩根选择当公务员的理由不尽相同,但是他们都提到了公务员能够享受到优越的福利条件。在经济环境好的时候,这些福利条件的吸引力并不强,美国统计局早年曾经在大学毕业生中做过一项调查,当公务员并不是毕业生们的首选。

经济低迷时,情况就不一样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美一度掀起了“公务员热”,刊登有联邦政府职位空缺的网站访问量激增。随着经济的好转,这种热潮降温。不过根据知名的雇主品牌咨询公司Universum网站的调查,2013年,美国国务院位列艺术人文教育类学科毕业生心目中理想主顾的前3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