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回升至三周高位 俄财长宣称卢布危机结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26 09:04:01

卢布回升至三周高位 俄财长宣称卢布危机结束

  资料图:在卢布持续贬值时期,俄罗斯南部的斯塔夫罗波尔的一家电器商店内,人们在选购厨房电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5日,卢布回升至三周高位,就此,俄罗斯财长宣布这场货币危机已经结束。

在卢布兑美元下跌约50%并在上周创出历史新低后,过去五个交易日卢布不断走强,因俄罗斯重要出口产品石油的价格企稳,并且月底缴税时间将到。

据俄罗斯新闻机构报道,该国财长西卢阿诺夫)称,俄罗斯认为卢布动荡期已经结束。他还称,俄罗斯认为,在当前的油价背景下,卢布仍被低估。

在25日淡静的交投中,卢布兑美元上涨近2%,至1美元兑52.3卢布。上周卢布曾跌至1美元兑80.1卢布的历史最低水平。卢布这几天上涨是因为俄罗斯出口商将所持美元兑换成卢布,以便在月底前支付国内税款。

然而由于诞节来临,再加上俄罗斯新年长假将至,多数主要市场处于休市状态,外汇交投淡静。

俄罗斯总统普京向政府人员表示,政府应当配合俄罗斯央行行动为俄罗斯卢布提供支撑。他表示,政府在11天的长假期间应当继续努力。普京还将当前的卢布危机比作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当时俄罗斯经济步入衰退且俄罗斯卢布兑美元下跌了37%。

本周卢布反弹主要是因为俄罗斯政府要求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出售外汇,这些企业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Rosneft等大出口商。未来两个月内,以上公司需要将手中持有的外汇减少至10月初时的水平,此举将满足市场用美元和欧元偿付外债的需求。

由于西方国家的制裁使得俄罗斯企业海外融资的大门被关闭,俄罗斯央行以及以出口为主的企业成为市场中外币流动性的唯一来源。

上述政府命令是俄罗斯政府和央行在上周卢布汇率危机之后实施的一揽子金融稳定措施的一部分。

俄罗斯央行上周早些时候出人意料地决定将关键利率上调6.5个百分点,至17%。此举通过提高抛售卢布的成本帮助稳定了卢布汇率。但加息也将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从本月初的约11%提高至25%,因此引发俄罗斯企业对该行此举的普遍批评。

25日西卢阿诺夫说,没有必要长时间将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一旦通胀消退利率就会下降。他说今年俄罗斯消费通胀增速有望达到11.5%,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除了较低的交易量和脆弱的油价,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警告称最快可能在明年1月将俄罗斯信用评级下调至投资级以下也限制了卢布反弹。

荷兰国际集团(ING)在一份报告中说,投资者将公司派发的股息兑换成硬通货以及东乌克兰危机都令卢布处于风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