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500亿美元运河项目破土动工 中国富豪操盘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5 16:49:59

尼加拉瓜500亿美元运河项目破土动工 中国富豪操盘

中国企业参与了尼加拉瓜运河建设,图为该公司负责人王靖。(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25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媒体12月23日报道,尼加拉瓜当天宣布斥资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99万亿元)的航运运河项目破土动工。这项基础设施项目由中方企业支持,其中一个目的是振兴这个美洲第二穷国的经济。

尼加拉瓜政府证实,拟建278公里长的运河,并将在2020年左右投入运营。该运河将把尼加拉瓜的年度经济增长率提升到10%以上。此外,外界认为,建成后的尼加拉瓜运河将和巴拿马运河抗衡。

尼加拉瓜运河的建设工程将由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负责人、中国电信业大亨王靖说,初步设计方案的投标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末给出,届时运河建设的环境影响研究工作也完成了。在明年第三季度末,运河的挖掘工作将开始。水闸设计的投标则在年底结束。

该项目自宣布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备受质疑。目前这些问题依然存在,比如谁将提供资金支持、项目将对尼加拉瓜湖产生多严重的影响、有多少土地将要被征用。

早些时候,尼加拉瓜总统府发言人奥奎斯特说,因为运河建设路线的改变,可行性研究报告被推迟到明年4月出台,其中一份报告涉及到给运河提供资金支持将带来哪些利益。他指出,“核心融资”来自中国的公共和私人出资,但没有给出具体的比例。他补充说,尼加拉瓜也在寻求国际资助。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