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总统:大运河不应成为政治冲突的对象

作者:谢戎彬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2-25 02:35:00

尼加拉瓜总统:大运河不应成为政治冲突的对象

正在接受采访的奥尔特加总统。谢戎彬摄

  【环球时报赴尼加拉瓜特派记者 谢戎彬】地处中美洲的尼加拉瓜是个人口600多万的小国,与中国并无邦交,但该国总统奥尔特加却在中国颇有名气,因为他头上顶着太多光环——“天生的革命家”“活着的最著名的游击战士”。

  总统夫妇都是诗人

  《环球时报》记者这几天在尼加拉瓜采访,了解到许多关于奥尔特加的故事。今年69岁的奥尔特加还在襁褓时母亲就被投进监狱。15岁,奥尔特加加入左翼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以下简称桑解阵),并马上干了件“大事”——和伙伴持枪抢劫了“美洲银行”的一家分行。此后,他因参加革命活动多次被执政当局逮捕。1979年,奥尔特加率领桑解阵游击队击溃亲美的索摩查政权,尼加拉瓜成为苏联式社会主义在中美洲的试点。1984年,他当选尼国总统,1990年,他在总统选举中落败。奥尔特加没有因此消沉,2006年和2011年,他两次当选总统。奥尔特加浑身都是硬骨头,他在去年甚至表示愿为斯诺登提供人道主义避难。

  奥尔特加总统的夫人罗萨里奥·穆里略也是尼国风云人物。尼加拉瓜法律规定总统的配偶和子女不能做公务员,罗萨里奥目前是政府女发言人,发表过很多政府公开声明。很多西方媒体认为,除了当年阿根廷的贝隆夫人,没有哪位拉美国家总统夫人能如此被公众熟知。

  有意思的是,奥尔特加总统夫妇都是诗人。奥尔特加总统早年常在战斗之余创作诗歌,这一习惯保持至今。《环球时报》记者在尼还听到一段两人因诗结缘的故事。上世纪60年代,奥尔特加被关在狱中,罗萨里奥前去探望,他俩以诗会友并相爱。在22日尼加拉瓜大运河的庆典仪式上,《环球时报》记者亲身感受到了罗萨里奥的“诗歌范”。她在发言中引入大量歌颂革命的诗歌,让在场的中文翻译感到非常吃力。

  总统收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当地时间23日夜里,包括《环球时报》记者在内的中国记者团来到尼加拉瓜总统府采访,总统夫妇和他们在尼加拉瓜运河委员会任职的儿子小奥尔特加都出来迎接,这种全家总动员的阵势《环球时报》记者还是第一次见到。总统夫人忙前忙后地张罗,给大家拿饼干、开空调,叫服务员倒咖啡,问《环球时报》记者北京天气怎样,展现出很好的公众形象,全然没有一些西方媒体说的颐指气使的架子。

  采访开始前,尼加拉瓜大运河的主要投资建设方——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KND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靖,赠送给奥尔特加总统一本西班牙语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奥尔特加高兴地收下。他对记者说,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正在迎接新挑战。他在1986年曾访问过中国,那时的中国正开始它的发展之路,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最重要的一极。他要借这个机会,代表尼加拉瓜人民向中国人民问好,向习近平主席致敬。

  大运河不应是政治冲突的对象

  在对奥尔特加总统的采访中,《环球时报》记者问道:“尼加拉瓜大运河把中国和尼加拉瓜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尼加拉瓜政府有没有打算让两国关系更近一步?恢复外交关系是不是尼正在考虑的选项?”奥尔特加说:“我在1986年首次访华,那是中国和尼加拉瓜两国、两国的执政党和两国革命的第一次相遇。在新的历史时期,如果有机会,我们愿意再次相遇。中国与尼加拉瓜1990年断交(其间并非桑解阵执政——编者注),但桑解阵与中国共产党一直有党际联系。2001年到2006年,有两个中国的企业代表团曾访尼,对大运河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考察。2007年桑解阵重新执政后,充分理解中国在新形势下的决策,但同时尼加拉瓜在不断加深与中国的关系,并重新将与中国的关系提到重要的议程上。”他还说,他曾与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多次谈及对华关系。

  最近美国与古巴的关系破冰是中美洲各国都很关心的话题。奥尔特加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这一决定是理智的,需要很大勇气。这说明美国的封锁政策失败了,这是拉美国家坚持的结果。这不仅为美国与古巴,也为美国与其他拉美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拓展了空间。在这个大环境下,美国与尼加拉瓜的关系会有新的发展,这对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也会有帮助。

  对于22日开工、拟投资500亿美元的尼加拉瓜大运河,奥尔特加总统说,这是一个对中国和尼加拉瓜人民都非常有益的项目,也是对美洲人民有益的项目。奥尔特加坦承,这样的大项目,一定会有很多阻力,这些阻力可能是因为信息的缺乏,也可能是触碰到一些团体的利益,“但在我们这个国家,难以置信地有绝大多数人支持这个项目。现在这个项目面临媒体上的战争,我们必须开展具体的沟通工作,到每个乡镇去走访,让大家都清楚它会给每个人带来好处”。

  当被问及俄罗斯可能会以何种方式参与大运河项目时,奥尔特加表示,尼俄关系良好,俄总统普京今年访问了尼加拉瓜,并对尼作为主权国家有权利修建大运河表示认可。“当有俄罗斯企业表示出参与兴趣时,我们会建议他们与HKND联系,因为尼政府与HKND签订了排他性商业协议,一切由HKND根据项目的融资、施工进展的需求来做决策。我们期待这条大运河是一条和平发展之河,它不应成为政治冲突的对象,运河应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