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财长:俄罗斯经济可能爆发“全面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12-23 09:13:45

俄罗斯前财长库德林周一表示,俄罗斯政府未能迅速解决财政问题,从而将该国推向经济危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俄罗斯经济陷入全面困境。

俄罗斯央行称,为防止中型银行Trust Bank破产,将向其最多提供300亿卢布(5.4亿美元),该银行是当前卢布危机的首个牺牲品。政府还宣布对粮食出口征税以保证国内库存。路透调查显示,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明年料萎缩3.6%。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最近曾表示,油价大跌、西方制裁以及资本外逃构成“完美风暴”,沉重打击了该国经济,而缺乏结构性改革让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的经济雪上加霜。

库德林认为,卢布贬值首先是因西方对俄吞并克里米亚并对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势力提供支持而实施的制裁。

克里姆林宫称,普京周一与德国、法国和乌克兰领导人在电话中讨论了乌克兰危机,指出近几天乌克兰东部的停火协议基本得到了遵守。

克里姆林宫表示,各国领导人强调撤出重武器和交换战俘的重要性,但未说明是否取得突破性进展。

政府官员试图将制裁俄罗斯和卢布的影响最小化。尽管俄罗斯央行加息至17%,卢布兑美元上周仍暴跌80%。普京宣称,油价等“外部因素”是俄罗斯“艰难处境”背后的主要原因。

库德林警告称,俄罗斯2015年的债信评级有可能被调降至垃圾级。在投资者眼中,俄罗斯在建立1,7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过程中,库德林功不可没。

“今天,可以说我们已经进入或正在进入一场真正的全面危机。明年我们的感觉将更真切,”这位前财长在记者会上表示。

“政府的反应速度不足以解决问题...迄今我尚未听到对当前形势的明确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