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部署激光武器 更强型号拟2016年上舰

来源:中国网
2014-12-23 06:16:39

原标题:美海军激光武器系统投入部署 或开启激光武器时代

“庞塞”号两栖船坞运输舰首创性部署激光武器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自激光武器系统安装到“庞塞”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上以来,9-11月期间,美海军每天都进行操作,对激光武器系统进行了一系列演示验证。该激光武器系统部署在“庞塞”号战舰的上层建筑前方,与战舰作战信息中心的控制站连接,完全集成到战舰的作战系统体系结构中。试验期间,美海军研究办公室与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海军研究实验室、海军水面战中心达尔格伦分部、以及工业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完成系列对抗。

战舰的雷达和近防武器系统捕获目标、并将信息传递给激光武器系统,激光武器系统的高功率光学传感器、大孔径望远镜可放大目标、锁定目标上的精确点并打击目标。在此期间,激光武器系统命中安装在高速接近小艇上的目标、击中空中飞行的“扫描鹰”无人机、并摧毁海上其它移动目标。系统可运用一系列手段应对多个威胁,包括非杀伤性对抗和必要时的致命性摧毁。据称,激光武器系统在各种条件下均可完美地执行任务,包括强风、高温、潮湿等恶劣的天气条件,系统在可靠性和可维护性方面的表现均超出预期。

海军研究办公室主任马修科隆德少将称,激光武器可锁定并以瞬时杀伤力摧毁指定目标,能力强大且具备经济可承受性,将在未来的海军作战行动中起到关键作用。此次演示验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不仅展示了激光武器在部署的海军战舰上的操作情况,还展示了激光武器系统与现有的战舰防御系统的无缝集成,证实了定向能武器持续取得的重大进展。经验证,系统是对抗“非对称威胁”(包括小型攻击艇和无人机)的关键资产。由于激光武器无需依赖传统的推进剂和火药,因此,在为海上作战人员提供新水平的精度和速度的同时,激光武器还可为战舰和船员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另外,激光武器依靠电力发射,与传统杀伤性武器相比,激光武器的建造、安装与发射成本更低,其单发成本不到1美元,在美国预算紧缩的条件下,该武器系统的经济可承受性可有效解决预算不足这一严重隐患,其提供的价值毋庸置疑。研究人员还表示,激光武器系统所演示验证的革命性的技术突破,最终不仅将应用于美海军水面战舰上,同时还可能应用于机载武器系统和地面武器系统中。

此次在“庞塞”号上部署所收集的关于精确度、杀伤力及其它因素的数据信息,将用于指导海军研究办公室的“固态激光技术成熟度”项目的发展。“固态激光技术成熟度”项目已选取工业团队,研发具备成本效益的战备型激光器样机,所研发的武器样机计划在本世纪20年代初期安装到导弹驱逐舰、近海战斗舰等战舰上,后续计划的具体情况,取决于目前演示验证和分析数据的情况。海军的激光武器系统预计将在“庞塞”号战舰上部署1年,海军同时还在对其它战舰上的部署进行评估。另外,为对抗移动速度更快、更大型的目标,海军还在研发更高功率的激光器,目标是实现100-150千瓦级功率,预计将于2016或2017年前在战舰上安装并试验。(窦豆谢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