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部署激光武器 更强型号拟2016年上舰

来源:中国网
2014-12-23 06:16:39

原标题:美海军激光武器系统投入部署 或开启激光武器时代

美海军部署激光武器 更强型号拟2016年上舰

美海军舰载激光武器系统 资料图

激光武器虽有高效费比、低附带损伤等优势,但需克服两大“顽疾”

舰载激光武器发射使用成本约为每发1美元,而美海军近程防空拦截导弹发射成本为100-140万美元,远程防空和反导导弹的发射成本更高达数百万美元。因此,美海军在攻击成本较低的飞行目标时,使用激光武器可大大提高费用比,且有利于降低舰艇的采办成本。常规舰载武器系统只能装备数量有限的拦截弹,一旦用尽则需要重新装填,必然影响作战响应时间。目前,美海军“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在不装填弹药的情况下仅能对抗有限数量的目标,而由电力驱动的激光武器只要连续供电且具备持续冷却能力即可实现不间断的目标拦截。因此,激光武器在理论上可拥有无限弹药,使舰艇自防御能力更强。激光束以光速直线传播,可在一瞬间命中目标。因此,激光束更容易集中在目标的某个特定点上,在数秒时间内造成巨大伤害。

激光武器不仅能精确打击,且发射的光点尺寸直径仅为数厘米,攻击目标后一般不会对周围物体造成伤害。此外,海军舰艇在近港口海域使用近防武器时,未能命中目标的炮弹掉落下来可能对港口区域造成连带毁伤,因此其使用也受到一些限制。激光武器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据美国海军分析,在作战使用中,将舰载激光武器系统融入现有常规舰载武器装备体系,用舰载激光武器对抗首波诱饵弹攻击,并将节省下来的拦截弹和近防武器弹药用于攻击下一波更猛烈的来袭目标,这种分工明确、多层重叠的防空火力网,可使舰艇防空、反导的理论拦截率达到99%。

舰载激光武器系统较常规武器具备一系列优势,但同样存在许多技术难题。首先是在大气中传输衰减的问题,造成其射程受大气的影响,不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目前对激光在大气中传输应对湍流和“热晕”效应的探索和研究正在进行中。其次是跟踪瞄准难度大的问题。目前国际上正在开展红外跟踪、电视跟踪和激光雷达等光学跟踪技术的研究,重点放在激光雷达跟踪系统研究。再次是抗饱和攻击能力差。由于激光束一次只能攻击一个目标,在一定时间内,激光虽然可以摧毁较多目标,但单个激光武器如果对抗多种武器同时来袭的饱和攻击,则存在较大难度。最后是难以击毁装甲目标和旋转运动目标的问题,尤其是随着射程增加,光束在目标上形成的光斑也越大,激光功率密度随之降低,杀伤力减弱。

除了上述方面,舰载激光武器持续射击时需消耗巨大的能量,必须配备储能系统,且对舰艇动力系统的要求很高,当前美军大型水面舰艇最新采用的综合电力系统和新型核动力装置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此外,目前舰载激光武器系统的体积仍然较大,过多的占据“寸土寸金”的舰上空间,其较大的重量也将增加船体吨位,存在影响舰船的电磁兼容性、降低舰船隐身性能、造成冷却系统超负荷运转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