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征:美国对古巴转变策略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2-18 19:50:15

中国日报12月18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12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接受《中国日报》采访,就美国古巴两国宣布开始关系正常化进程进行解读,表示美国正转变策略,在从过去的“围堵古巴”转向“打开门影响古巴”,奥巴马在未来主要的障碍存在于国会。

袁征指出,回顾美国几十年来对古巴政策,对于古巴实行封锁和制裁并没有达到得到应有的效果,封锁多年,古巴不倒;而奥巴马政府在中期选举过后宣布与古巴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也是其“政治求变”的举措之一。

回顾奥巴马自2008年以来当政表现,袁征表示,奥巴马对外政策相对温和,有理想主义的色彩,对古巴也没有以往那么的强硬。

“美国国内对于古巴的看法也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与此同时,近年来古巴对于美国的看法“也没有以往那么的偏激”,袁征说。

袁征表示,现在民主党希望在与古巴关系上实现突破,这背后体现的一种思路就是:与其继续保持着两国僵持的关系,不如在外交上主动打开局面,美国正在从过去的“围堵古巴”,转向“打开门影响古巴”。

袁征说:“这体现出奥巴马政府换一个思维、渗透古巴的思路。”

袁征预测,奥巴马在未来主要的障碍存在于国会,对于能否通过国会这一关,他表示怀疑,要打一个问号。

袁征分析称,奥巴马首先要争取共和党内温和派的支持,游说他们,最起码这些温和派不要投反对票;此外,如果要争取古巴问题上取得进展,就需要在其他问题上作出一定的让步和妥协,因此最后结果如何就要看奥巴马在政治上如何达成妥协。

“奥巴马可以摆出的理由包括:过去几年间对古巴政策都没有达到既定的目标;而且改善关系可以推动古巴国内的改革开放,”袁征分析道。

另外,袁征也指出,对于两国未来改善关系之路,目前也不能完全说不会出现波折。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