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宇航局金星探测器燃料耗尽 探索计划中止

作者:林雪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8 15:50:41

欧洲宇航局金星探测器燃料耗尽 探索计划中止

图为“金星快车”探测器。(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林雪晴) 据英国《每日邮报》17日报道,欧洲宇航局证实“金星快车”探测器已经停止工作。探测器从2006年4月11日起绕金星飞行了8年,但最终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燃料耗尽,无法继续和地球联络。探测器此前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揭示了金星的地质活动可能还很活跃。

“金星快车”探测器是欧洲宇航局最成功的太空飞船之一,它在太阳系温度最高的星球——金星周围悄无声息的停止了运行。探测器绕金星飞行了8年,比原计划2年以下的寿命要长很多。

欧洲宇航局表示,探测器在执行一项对金星大气层的研究任务中耗尽燃料,这一航天项目也被迫中止。目前没有任何探测器围绕金星轨道运转。

探测器于2005年11月9日发射升空,2006年4月11日抵达金星。这是绕金星运行时间最长的探测器之一,尽管一开始预计它只会在轨道上运行不到2年时间。探测器的燃料已经用完,这意味着它无法继续和外界联系。

与汽车和飞机不同,卫星探测器并不配备燃料测量仪,所以任何卫星探测器,尤其是这种长期在太空飞行的探测器,其燃料殆尽的时间都是很难预测的。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