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尘埃落定 评论称安倍继续执政或带来灾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5 10:01:58

民众对选举漠不关心 安倍胜选或给日本带来灾难

  本次众院选举为纠正“一票之差”(每名议员代表的选民人数差异)在小选区采取“0增5减”的方式,来自9个政党等的1191名候选人将争夺全国295个小选区和11个比例代表区(180个议席)的总共475个议席。

  12月14日的投票,不仅仅是对“安倍经济学”、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重启核电等,安倍政权这两年来执政的审判,同时决定今后4年日本的发展方向。

  日媒调查显示“非常关心”的民众仅占29%,为过去最低。就“决定投票时的心情”,仅33%“对政党和候选人表示期待”,57%均表示“看起来比其他政党好些”,而消极投票。

  截至当地时间14日下午,日本总务省的统计结果显示,本次众议院选举的投票率为34.98%,与2012年的众议院选举相比,下降6.79%。2012年的众议院选举最终投票率为59.3%,而本次选举有可能刷新这一最低值。评论指出投票率下降对获得个人后援会、企业和团体等组织支持的自民党比较有利。

但是,自民党一前阁僚对此表示担忧,“极其低下的投票率,即使自民党大获全胜,也不能说赢得民众信任。”

标签: